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一有小毛病就吃抗生素,小心吃出肾衰竭?注意,这5类伤肾的药物不要乱吃!

2022-05-28 06:40:24      

大家都知道很多药物都存在副作用,有的副作用大一些,有的副作用则小一些,但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医生开药的时候往往都会明确药物的使用量,这就是为了避免药物副作用过大而对身体造成影响,但如果患有肾病的时候,用药就更加谨慎了,有的药物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损伤,甚至加重肾病。

有哪些药物会损伤肾脏?

1、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说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几乎每个人都会用到抗生素,但是抗生素其实并不算安全,使用的时候对肾脏的损伤其实很大。抗生素是存在肾毒性的一种典型药物,很容易引发肾功能损害的问题,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就需要明确患者是否患有肾病。常见的头孢类抗生素就是含有较大生毒素的药物,如果长期使用会严重损伤了肾功能,还有可能会引起肾衰竭的情况。

2、造影剂

造影剂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为这是在临床检查中使用的一种药物,这种药物并不会让患者自行使用,因为这是在进行增强CT检查的时候需要注入血管的一种药物。做增强CT的时候,为了明确内部的损伤以及病变,就需要将造影剂注入血管并进行检查,但是造影剂在注入后还需要肾脏来将其排出,有的时候肾脏功能存在异常,这就会被造影剂影响而导致肾衰竭,很多时候造影剂注入都有引发急性肾衰的可能。

3、感冒药

生活中一些感冒药同样也可能会造成肾脏的损伤,最常见的也就是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布洛芬,这两种药物是感冒的时候常用的药物。由这些药物引发的情况也被称为镇痛剂肾病,这是由于其成分对肾脏的影响较大而导致的,所以一般治疗感冒的时候,都不建议长期服用感冒药,否则剂量过大就可能会引发肾损伤。

4、一部分中药

很多人认为存在副作用的都是西药,中药很少有副作用。其实这不一定,有的中药成分也具有肾毒性,对于肾脏的损伤可能不亚于西药。可能会导致肾损伤的中药比较多,但在配伍方剂的时候,很多医生都会将其他药物加入来中和这种毒性,所以往往使用中药的时候副作用也不明显。但是在生活中还是要正确认识中药,一定不能自行胡乱的配比使用,否则中药的副作用对身体来说还是非常巨大的。

5、减肥药

马兜铃酸一般是减肥药中的一种常见成分,而减肥药导致肾脏损伤,往往就是因为这一成分。马兜铃酸具有较强的肾毒性,很多人在使用减肥药的时候,往往会因为药物成分问题而导致肾衰竭,因此也就开始对含有马兜铃酸的药物进行限制。除了减肥药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还有马兜铃酸的药物,不过这些药物目前已经有了比较严格的限制,不会经常用于治疗。

如果患有肾病,在药物的使用上就应该多加注意,尤其是对身体其他疾病的治疗,应该先询问医生,向医生讲明自己的情况再作药物调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药物 药物 伤肾

注意,这4类药物最伤肾,不要乱吃!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一些药物如果过量使用或者是使用方法不当,就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特别是对肾脏造成的损伤相当大。滥用药物与长期用药……详细>>

提醒:这5种药有肾毒性 多吃一口伤肾一分!

近年来,肾病患者数量居高不下,其中很大一部分与用药不当有关。一些常见的解热镇痛药和中草药对肾脏都是有害的。肾脏是我们身体里面的代谢最主要……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很伤肾,别乱吃,尤其是肾病患者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食物,各种食物有着不同的营养和功效,既能饱腹还能帮身体补充营养。但有些食物虽然有营养,但对于特殊人群来讲却是伤害,尤其……详细>>

注意:这7种食物吃多了会伤肾 一定要管住嘴!

人的身体健康总与日常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体内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的健康与否就与我们的饮食有大关系。通过避免或限制某些食……详细>>

别再乱吃东西,这几种食物伤肾,还是少吃为妙!

对于男性来说,肾脏健康似乎已经被划在了男人的尊严里了。然后即便这是面子成分之一,但却依旧有不少男性在要面子的同时,还在做损伤肾脏的事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