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这3类药物对肾脏有毒副作用 需谨遵医嘱服用!

2019-08-28 07:55:46      

药物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通过肾脏排泄。而有一些药物所带来的毒副作用,会对肾脏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经常服用这些药物,会让毒性存留在肾脏内而不能排泄出体外,也就会导致肾脏出现问题。所以需要了解哪些药物对肾脏有毒副作用,这样在日常才能避免,尤其是对于一些患有肾脏疾病的人群来说。

对肾脏有毒副作用的药物有哪些?

1、抗菌类药物

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青霉素等抗菌药物,都会导致肾脏受到损害。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一些炎症疾病时,会自己服用这些抗菌药物,却不知这些药物对肾脏会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在服用这类药物的时候要谨慎。

2、一些降压药

一些降压药在进入身体后也是会对肾脏造成伤害,所以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要遵循医生,在确诊肾脏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够服用。

3、一些中药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中药是毒副作用比较小的药物,却不知如雷公藤、益母草、朱砂、砒霜等,这些药物都可能对肾脏带来极大的伤害。

肾脏不好的人在平时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1、控制盐的摄取

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每天所摄取的盐在6克左右,而对于一些肾脏有问题的人群来说,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取量,每天尽量控制在2克左右。

2、合理搭配

患者需要根据自己肾脏的情况来进行合理的饮食搭配,尤其是对营养和矿物质方面要多加摄取。

3、蛋白质食物要注意

肝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要适当减少蛋白质的摄取量,摄取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即可,这样能够避免肾脏负担加重,不要以为身体虚弱,摄取过多的蛋白质能够快速恢复病情,在肾功能下降的时候过多摄取蛋白质只会增加负担。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史伟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肾病患者如果出现肾功能减退的现象,就需要摄取更小的蛋白质,而且在饮食方面要根据肾功能来决定每天营养的摄取。

另外,对于一些肾功能比较差的患者,还要控制水果蔬菜的摄入量,过多摄取水果容易让钾元素上升而危害生命,所以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咨询医生,最好配合医生制定一张营养方案。

总而言之,在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一旦肾功能下降或者是出现肾病就要更加注意,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也要警惕药物对肾脏的伤害,日常的饮食也要防止一些食物会加重肾病,只有多方面注意才能让肾病治愈,让肾脏恢复正常。

本文指导医生:
史伟

史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肾病综合征和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急性及慢性肾功...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药物 对肾脏有副作用的药物 肾脏

少数中草药致肾脏损伤 服用应谨遵医嘱

几千年来,祖国的传统中草药对炎黄子孙身体健康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草药和天然药物,是否无毒副作用呢?随着对中草药马兜铃酸肾病认识进一步深……详细>>

注意,这4类药物最伤肾,不要乱吃!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一些药物如果过量使用或者是使用方法不当,就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特别是对肾脏造成的损伤相当大。滥用药物与长期用药……详细>>

是药三分毒 损害肾脏的几大常见药物

是药三分毒,有时吃了某些药物,就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如果有肾脏疾病的患者更应该遵医嘱吃药,不可胡乱吃药。其中抗生素“损肾”最常见,解热镇痛……详细>>

肾脏有哪些重要作用?肾脏不好的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由于过度吸烟喝酒和经常熬夜久坐,还有长期不当的饮食习惯,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肾虚。肾虚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详细>>

身体只要出现这8个症状 就说明肾脏“藏毒”已深了!

大家应该都知道,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会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表现出来。所以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身体,如果有发现自己身体出现这几种症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