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肾损伤排尿不畅怎么办?教你6招快速催尿!

2020-05-04 07:08:04      

当肾脏受到一定损伤时会影响排尿,若是一直没有排尿的话,可能引起水钠潴留,严重的话导致尿毒症,需选择正确的方式催尿,不妨试试这几个方法。

怎么快速催尿?

1、喝果汁

在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具有催尿功效,可以喝西瓜汁、红枣汤、蜂蜜水或无花果水等。水温在50℃的时候喝,大约30分钟之内就能排尿。

2、喝啤酒

众所周知,喝啤酒能让人们快速排尿。因为啤酒中含有的乙醇和水具有利尿功效,啤酒属于半发酵型酒精,喝了之后易消化和代谢。另外含有的二氧化碳具有扩散功效。喝啤酒30分钟内会出现尿感,尽量选择无醇啤酒或果啤,催尿效果会更好。

3、适当的喝完糖水

喝水能促进尿液排泄,其实喂糖水比进喝凉白开效果会更好,因为糖分能快速进入血液中,增加水分渗透压。让血管壁更加通通,促进肾脏撒尿。可以在水中加入黑糖红糖白糖或蜂蜜等来催尿,水温尽量和人体温度接近,容易被吸收和代谢,一般喝10分钟左右就能有尿。

4、喝含有茶碱或咖啡因的饮料

可以喝绿茶红茶、可乐啤酒或红酒等,含有的咖啡因具有利尿功效,咖啡因可对膀胱括约肌带来良性刺激,增加膀胱排尿力度,达到催尿效果。绿茶中含有的茶碱成分也具有利尿功效,可加快肾小球过滤,让体内水分在膀胱聚集。

5、对局部按摩

可以对三阴交穴、水道穴、利尿穴、水分穴和阴陵穴进行按摩,使用大拇指指腹按压的方式按摩能达到催尿效果。一边按摩一边走动,效果会更好。

6、喝玉米须水

把20克玉米须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代茶饮用,具有利尿效果,能快速排出尿液,缓解水肿胀满、小便短赤以及小便不利问题。

温馨提示

若是通过以上方法仍然不能排尿的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利尿剂,但需注意利尿剂,可能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在使用过程中需限制钠摄入,合理补充钾。喝水后可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散步走动,防止汗液流出,不可做剧烈运动,这样能促进尿液产生。也可以选择冬瓜汤、车前草等具有利尿作用的中药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人突然尿少警惕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哪些症状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并没有在意,自己还当了一把医生,去药房买了止泻……详细>>

老是恶心是肾炎吗?肾炎不排尿怎么办?

肾炎的治疗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医生在对肾炎患者进行治疗前,需要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确定具体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结合患者身体的症状反映以……详细>>

突然尿少当心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个月前,范大爷的儿子、儿媳患了胃肠型感冒,老人也被传染上了,发热、腹泻、进食差,但范大爷自己去药房买了止泻药和退烧药,吃药两天后,不发……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致多种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目前,高尿酸血症造成的肾损害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尿酸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及慢性尿酸性肾病等。其中,急性尿酸性肾病是指短时间内大量尿酸结晶堆积……详细>>

肾损伤的预防方法

肾损伤的发病率是不高的。肾损伤占住院病人总数的0.03~0.063%。肾损伤常是严重多发性损伤的一部分。在一组意外伤亡的326例尸解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