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呼吸不畅怎么回事?呼吸困难怎么快速缓解?

2020-11-10 13:29:56      

呼吸不畅或者呼吸困难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呼吸系统的症状表现,生活中能够引起呼吸不畅或者呼吸困难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生理性的呼吸不畅或呼吸困难,不需要进行过多的处理;一方面是病理性的呼吸不畅或呼吸困难,需要及时的查明病因,接受正规的治疗。针对呼吸不畅的原因以及呼吸困难,应当如何快速缓解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奚小土为我们一一解读。

呼吸不畅怎么回事?

呼吸不畅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感冒引起喉咙发炎,若扁桃体肿大还会导致呼吸不畅。在临床有很多年轻人,来看病时由于精神压力紧张、压力大感觉透不过气,这也很常见;若老年人出现呼吸不畅,则一定要考虑其是否有严重的心肺疾病。

呼吸困难怎么快速缓解?

缓解呼吸困难最重要的是找病因,病因不同,缓解方法不同,但都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心情不能太紧张。若是感冒,通过吃感冒药消除扁桃体肿大即可;若是年轻人呼吸困难,有可能发生了气胸,要根据程度判断,无需做穿刺引流;若老年人或吸烟患者持续呼吸困难,要检查有无肿瘤,从而进行对症治疗。

感觉气短只想深呼吸是怎么回事?

感觉气短只想深呼吸,主要与精神压力大,睡眠或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关。医生问病人是否压力大时,患者经常不好意思说或不愿意说 ,但事实上他们的压力确实很大,只是自己没有明显感受。潜在的压力让患者感到压力很大,因此导致呼吸困难,特别是感觉气短,此时在医院检查的心电图、胸片都正常。

临床上能够引起呼吸不畅的疾病类型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系统疾病以及身体的神经系统疾病精神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呼吸不畅,当出现呼吸不畅的症状表现时,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保证治疗的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王振康

王振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冠心病以及大血管疾病外科治疗,尤其在复杂先心病、瓣膜成形以及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为什么老感觉呼吸困难?呼吸疼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节奏很快,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人都会经常出现呼吸困难、呼吸疼痛的症状。我们会安慰自己,是自己过度劳累、精神太紧张了。但实际上,这两……详细>>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需考虑8个因素!

呼吸困难的人总感觉空气不足且呼吸费力,有时必须张嘴呼吸,且伴有鼻翼扇动,嘴唇周围发紫,常常会出现呼吸频率、深度以及节律发生改变。呼吸困难……详细>>

侧睡时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

侧睡时呼吸困难的原因:睡觉的时候,特别是习惯侧躺的人,常常因为地心引力的关系,使得鼻粘膜内的血液回流不良,因而造成鼻塞。还有一种可能是因……详细>>

总是觉得胸闷呼吸不畅?教你4种方法可改善!

呼吸不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感觉到过呼吸不顺畅,尤其是在剧烈运动之后。这个其实是没什么问题的,是身体的自然反应。但……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