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三大因素引发排尿困难

2016-04-06 09:41: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孕期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健康问题,比如头痛,失眠,尿频等,当然产后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产后排尿困难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产后排尿困难呢?

产后排尿困难产后妈妈出现暂时性排尿功能障碍,膀胱内的尿全部或部分不能排出,是新妈妈产褥早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排尿困难影响了新妈妈的正常生活,重者还易并发泌尿系感染、膀胱破裂等,中医称为“转胞”或“产后小便不利”。常发生于产后1-3天内,以及剖宫产术后拔除导尿管后1-3天内,初产妇多见,尤其是剖宫产及行会阴切开术者。

正常新妈妈在产后4-6小时内可自动排尿,如产后8小时仍不能自主排尿(无尿除外),则认为属于产后排尿困难,应诊断尿潴留。能排解一部分尿者称为部分尿潴留。患者妈妈感觉膀胱胀、下腹不适,极其难受,重者痛苦异常。由于充盈的膀胱影响子宫收缩,部分患者阴道出血较多,重者可致失血性休克。

妊娠晚期由于膀胱受子宫的牵拉及胎头的压迫,使膀胱壁平滑肌张力减退,弹性暂时性下降,易发生排尿困难。大多数产妇分娩后膀胱排尿功能均能逐渐自我恢复,部分产妇由于分娩过程中膀胱、尿道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导致产后尿潴留。

有些女性在分娩的时候,需要会阴侧切术,所以在分娩后产妇排便的时候会刺激伤口引起疼痛,那么产妇就会抗拒疼痛发生排尿困难。

在产后有些女性因为不能下床活动,所以需要在床上排尿,所以女性有可能会因为不习惯而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

清楚了产后排尿困难的原因之后,可以尝试一些措施进行改善。那么,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在怀孕期,孕妇体内的水分主要靠排尿和出汗等排出体外。但在怀孕晚期,由于增大了的子宫压迫膀肮,使膀肮肌肉的张力降低,在分娩时,胎儿的头又长时间紧紧地压迫着膀胱,使膀肮肌肉的收缩力减弱,因此,虽然分娩后子宫对膀胱的压迫减轻,但由于膀胱肌肉张力的下降和收缩功能的减弱,膀胱已无力将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净。另外,有些产妇在分娩时做了会阴侧切术,小便时尿液刺激伤口引起疼痛,导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也是产后小便困难的原因,也有些产妇不习惯在床上小便,也会引起小便困难。如果产后5~6小时仍排不出尿液,医生称之为产后尿潴留。

产后小便困难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如果产后发生了小便困难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预防产后排尿困难的方法最好在产后6~8小时主动排尿,不要等到有尿液再解。排尿时要增加信心,放松精神,平静而自然地去排尿,特别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小便上。

如不能排出尿液,可在下腹部用热水袋热敷或用温水熏洗外阴和尿道周围,也可用滴水声诱导排尿。

为促进膀肮肌肉收缩,可用针刺关元、气海、三阴交等穴位,也可肌注新斯的明0.5毫克。

可取中药沉香、琥珀、肉桂各0.6克,用开水冲服。

若以上方法仍无效,就应该在无菌操作下行导尿术,并将导尿管留置24~48小时,使膀胱充分休息,待其水肿、充血消失后,张力自然恢复,即可自行排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排尿困难原因 排尿困难要如何来解决

多准妈妈,尤其是初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排尿困难,有的准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麻醉药会影响产后排尿? 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女性在怀孕前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同样的,在产后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初产妇。其中产后排尿困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产后排尿困难的原……详细>>

产后为什么排尿困难 产妇要如何正确预防

产后排尿正常与否是检测膀胱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女性在怀孕前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同样的,在产后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初产妇。其中产后排……详细>>

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办?

上述治疗无效者,采用温肥皂水或“123”液(硫酸镁/甘油/水混合剂)150ml灌肠,现有特制的制剂“利索灌肠剂”,更加方便。详细>>

剖腹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

医生对产妇进行会阴切开手术或是利用器械帮助生产时留下的切口会让产妇非常痛。特别是在缝补会阴时,若操作不慎会将直肠缝穿,要是没有及早发现并……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