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做增强CT?如何降低伤害?

2020-02-20 07:35:05      

增强CT也是CT检查的一种项目,可能很多人对CT的认知仅限于普通CT检查,对于增强CT却不了解,增强CT主要是在进行普通CT扫描后发现有异常时,就需要向身体注入造影剂,再通过扫描来进行对比,从而得到更详细的检查结果。由于进行增强CT扫描需要注射造影剂,所以有一些人认为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进行,到底是不是这样?一起来了解一下。

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做增强CT吗?

确实肾功能不全的人是不能做CT检查的,由于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需要身体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出体外,当肾脏功能比较弱或者是肾功能不全的人接触造影剂,就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导致肾功能持续受损而诱发问题。另外有些人对于造影剂会过敏,在注射造影剂后如果发生过敏会让身体出现一系列症状,甚至会导致死亡,在短时间内就会让肾功能急剧下降,所以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讲是不能做增强CT检查。

而对于普通人来讲,想要进行增强CT检查也需要做好一些事项来降低增强CT带来的伤害,如这以下2点。

一、在检查前要告知医生身体情况

患者在进行增强CT扫描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在有疑问时要及时向医生咨询,并且要向医生告知自己的身体情况,这样医生才能根据身体情况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增强CT检查,防止在进行检查时出现意外或者其他伤害。

二、检查后不要自行离开医院

由于增强CT所使用的造影剂会导致身体有过敏反应,大多数是在检查后一段时间出现,而在目前并没有明显的措施可以预防造影剂发生过敏,所以在进行检查后如果有不适一定要告知医生,才能让医生警惕在出现过敏时能及时抢救。另外在进行检查后不要自行离开医院,要观察一段时间,在没有异常后才能够离开,避免危险增加。

总的来说,肾功能不全的人相对于增强CT来讲是要尽量避免的,而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要咨询医生,让医生根据身体情况来决定,而且在进行检查前也需要做症状相关检查,才能让医生掌握程度。另外增强CT也是属于一项带有辐射检查,所以在日常没有异常情况时不要盲目进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增强CT伤害的方法 增强CT 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如何诊断?肾功能不全分为几期

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患者如何饮食

对疾病的发现、诊断和治疗是很关键的一个过程,然而在治疗后的护理保健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做好疾病的治后保健工作,有助于防止疾病的复发……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