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2018-02-07 08:04: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尿比重、尿沉渣镜检、尿素氮、肌酐、非蛋白氮定量以及酚红排泄实验等。肾功能不全依据期肌酐值高低,可分为五个阶段,以下是各阶段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1、血常规检查:明显贫血,为正常细胞性贫血,白细胞数正常或增高。血小板降低,细细胞沉降率加快。

2、肾功能不全常规费用多少钱?尿常规检查:随原发病不同而有圈套差异。其共同点是:①尿渗透压降低,多在每公斤450mOsm以下,经重低,多在0.018以下,严重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作尿浓缩稀释试验时夜尿量大于日尿量,各次尿比重均超过1.020,最高和最低的尿比重差小于0.008;②尿量减少,多在每日1000ml以下;③尿蛋白定量增加,晚期因肾小球绝大部分已毁坏,尿蛋白反而减少;④尿沉渣检查,可有多少不等的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和颗粒管型,蜡样管型最有意义。

3、肾功能检查:各项指标均减退。

4、血生化检查:血浆中白蛋白减少,血钙偏低,血磷增高,血钾和血钠随病情而定。

5、其他检查:x线尿路平片和造影、同位素肾图、肾扫描、肾穿刺活组织检查等,对于病因诊断有帮助。

各阶段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1、肾功能正常期:血BUN、SCr及CCr正常。

2、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血BUN、SCr值正常,CCr 50~80ml/min/l.73M2。

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血SCr和BUN增高,CCr 30~50 ml/min/l.73M2。

4、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CCr 30~10 ml/min/l.73M2,SCr>353.6 umol/L(4mg/dl),并出现临床症状,如疲乏、不安、胃肠道症状、贫血、酸中毒等。

5、终末期尿毒症:CCr<10 ml/min/l.73M2,如无肾功能替代治疗难以生存。

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肾病病人怎么限制盐的摄入量

不论哪种肾病,只要有浮肿,就必须限制盐的摄入量。浮肿明显时,应每日限制在1克以下, 严重的甚至要求无盐饮食。待尿蛋 白或尿里有泡沫量减少,浮肿减轻时,吃盐量可适当增加,但也应每日不超过5克。低盐饮食的目的是减少体内水、钠的潴留,使浮肿消退和血压下降。

每日1~2克的吃盐(小号牙膏盖装满时约为1克),不必放在菜里,因为放进菜里也基本无味 , 要改变食用法。早上可甜食;中午将1克盐放在小碟里,用菜蘸着食用。这样,1日的摄入总量不变,但能尝到咸味,可刺激食欲。但要谨慎,低盐饮食,不能食用咸菜、泡菜、榨菜、咸面包、油条等,也不能食用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针菜、萝卜等。因为这些食品每百克中含钠量较高。这些食物食用多了,也就等于吃盐量增加。

2、肾病病人怎样摄入瓜果蔬菜

肾脏病人,浮肿尿少者冬瓜、西瓜、葫芦能有助于排尿, 赤豆汤、黑豆汤、绿豆汤、放糖喝,清热有助于排尿。蜂蜜、香蕉、生梨、萝卜、胡桃肉、黑芝麻、能润肠通便一般尿量正常者无尿少和肾衰竭,应多食青菜、蔬菜,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如病人尿量改变,特别是每日弊端500毫升时,则要挑选性地食用瓜果蔬菜。因为瓜果蔬菜中一般含钾比较丰富,而肾病少尿病人,血清中钾含量均升高。血钾过高,可导致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瓜果蔬菜、谷类都是富含钾的食物,其中含钾较高的蔬菜有西瓜、香蕉、菠萝、芒果、枣 、香瓜等;蔬菜中含钾较高的有苋菜、菠菜、芹菜、胡萝卜、竹笋、马铃薯等。肾脏病人于 少尿阶段应少食用,如果使用有助于排尿剂后,血钾偏低时,则可多食用,特别是鲜果汁含钾丰富,可作为口服补钾之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诊断 肾功能不全 肾病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如何诊断?肾功能不全分为几期

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肾功能不全怎样治疗?

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特别是对自己的肾要保护好,对肾功能知识要了解。要做到平素起居、饮食有节,讲究卫生,避免外邪侵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