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脏有问题不能乱吃 尤其这5种食物最好少吃!

2019-05-15 07:55:42      

肾脏能帮助人体过滤血液中的废物,维持体内液体的平衡,在调节血压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建议肾功能受损的人,要维持健康血压和良好控制血糖。这也就要求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尤其要避免含有高盐,高糖和反式脂肪的食物。

肾脏有问题应避免哪些食物?

1、加工食物和快餐

加工过的食物和快餐通常含有大量的盐,糖和不健康的脂肪。对于有肾脏问题的人来说,避免吃这些食物是正确的。这包括了零食,如薯条,饼干,预先包装的冷冻食品,罐头汤和其他方便食品。即使是看似比较健康的食物,如罐装蔬菜和水果,也可能含有大量的盐或糖。如果真的没有新鲜农产品可选择,此时再去选择低钠罐装或冷冻蔬菜和水果。

2、过量蛋白质

肾脏有问题的患者,通常医生都会提醒要限制每日摄入的蛋白质量,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可能会使肾脏问题恶化。因此,类似豆类、蛋类、肉类等植物蛋白或动物蛋白均应少吃。

3、乳制品

乳制品类似于其他动物蛋白质,研究表明,摄入乳制品增加了尿液中钙的排泄,这与肾结石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减少乳制品可以帮助肾衰竭和肾脏疾病的人,因为它可以使肾脏的过滤工作更容易。

4、咖啡因

咖啡,茶,苏打水和食物中的咖啡因也会给肾脏带来压力。因为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它可以刺激血液流动,增加血压和肾脏压力。一项研究表明,长期摄入咖啡因,会加剧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的慢性肾功能衰竭。通过增加尿中钙的排泄,咖啡因的摄入也与肾结石的形成有关。

5、富含钾和磷的食物

根据肾病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建议合理摄入含钾和磷含量高的食物,因为当肾脏功能不正常时,这些矿物质会在血液中积聚。因此最好避免使用含钾量高的盐替代品,并限制富含钾的食物,类似牛奶,酸奶,香蕉及其他水果和蔬菜,坚果和豆类。磷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大多数软饮料,乳制品,坚果,肝脏和豆类食品。

当肾脏功能不正常时,血钾水平可能会上升到异常水平,这往往可能是受到饮食的影响,此时容易出现呕吐,疲劳,麻木和虚弱等症状。因此,若身体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的饮食禁忌 肾不好 肾脏

肾不好不能吃海产品?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很伤肾!

肾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肾功能不好会带来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当肾出现问题时要积极就医,通过治疗是可以部分恢复或痊愈的。那么肾功能……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 说明你的肾有问题!

肾脏是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能够帮助排除体内的垃圾及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以维持身体的健康以及内环境的稳定。当肾脏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也会发射……详细>>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几种食物最好别吃!

一些身体不需要的物质,会通过肾小球的滤过作用后,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当人体患上肾炎时,会使肾小球的滤波功能降低,导致血液中尿素氮以及肌酐等……详细>>

患有肾病不能乱吃,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人体的新陈代谢离不开肾脏的参与,要是自身的肾脏发生了病变,身体中的毒素就不能及时的排出身体之外,而且还会积聚在体内,容易诱发各种各样的疾……详细>>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6种食物不能碰!

不合理的饮食往往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功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肾炎患者应了解哪些食物不利于肾脏疾病的康复,并少吃为宜。那么,肾炎的饮食禁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