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几种食物最好别吃!

2019-05-27 07:55:58      

一些身体不需要的物质,会通过肾小球的滤过作用后,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当人体患上肾炎时,会使肾小球的滤波功能降低,导致血液中尿素氮以及肌酐等代谢产物升高,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会引起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肾炎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的调理。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几种食物最好别吃!

1、不能吃豆类食品、鸡汤

慢性肾炎患者身体中会有大量的蛋白质流失,必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来补充。但是在豆类里面会含有嘌呤碱,增加了肾脏代谢的负担,比如黄豆、豆芽以及豆制品等都应尽量不吃。另外也要避免喝鸡汤,因为鸡汤里面含有小分子蛋白质,本身肾炎患者的肾脏功能减弱,不能及时处理蛋白质的分解产物,容易诱发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2、不能吃鸡蛋、哈密瓜

肾炎患者肾脏功能减弱而且新陈代谢速度下降,尿量减少,不能完全排除体内的毒素。吃鸡蛋会增加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容易加重病情诱发尿毒症。在哈密瓜里面含有丰富的钾离子,肾炎患者同样也要远离,因为肾脏调节和排泄的功能失调,再加上出现少尿或者无尿的情况,会紊乱身体中代谢功能,尤其是钾离子代谢发生紊乱,导致不能及时把钾排出体外,从而在身体中滞留,诱发高钾血症。肾炎患者肾小管的功能明显降低,而且肾小球的滤过率也有所下降,减弱了处理钾的能力,不节制的吃高钾食物还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3、不能吃酸性以及含盐量多的食物

肾炎患者避免吃酸性食物,不然会紊乱身体中酸碱平衡,只要让尿液呈现碱性状态,就能提高消毒杀菌的功效。如果长时间吃高盐饮食会引起水钠滞留,引起少尿或者无尿,并使血压升高,导致身体水肿。另外,若水肿和高血压同时存在的话,也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容易诱发心力衰竭。

温馨提示

肾炎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调养,避免吃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因为蛋白质在身体中消化和吸收时会产生肌酸、尿素氮等有毒物质,本身肾炎患者的肾小球滤过出现了异常,若此时再加重肾脏负担,是可能会引起肾功能衰竭的。因此,肾炎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尤其注重日常饮食宜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不能吃的食物 肾炎的饮食禁忌 肾炎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6种食物不能碰!

不合理的饮食往往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功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肾炎患者应了解哪些食物不利于肾脏疾病的康复,并少吃为宜。那么,肾炎的饮食禁忌……详细>>

肾炎患者需禁忌哪些食物?这4类食物最好要远离!

肾炎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发生了病变,并且伴随血液循环不足原因,会使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降低,因此在饮食方面必须要有所限制,以免加重肾脏负担,而……详细>>

肾炎能吃弥猴桃吗?肾炎不能吃柚子?

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限制,因为有部分食物成分,可能会对疾病产生不利影响。水果中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肾炎患者选择正确的水果食用,对促进……详细>>

橙子肾炎能吃吗?肾炎患者适合吃什么食物?

肾炎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有轻有重。但从整体上看,任何一种肾炎都会给患者造成较大的虚耗,甚至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体……详细>>

肾炎吃什么对身体好?预防肾炎要先防这几种病

肾炎是我们现代社会中一种非常常见的肾部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如果肾炎不加以及时治疗就会引发其他的各种严重的疾病,因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