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的人不能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是少吃!

2020-07-02 08:23:47      

脾是运化水谷的主要脏器,它的功能就与我们的饮食有关,当然了,如果不加以控制,盲目的进行饮食上的调整也有可能损伤到脾脏。当脾出现异常的时候,就引起了我们的营养障碍,气血随之就会出现亏虚,体质也会随着气血的流失而下降,自身的抵抗力也就不足。那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脾虚不宜吃哪些食物?

1、贝类

这类食物大多性寒,味甘咸,一般是起到滋阴清热的作用,但脾胃喜温而恶寒,进食这些食物就可能导致脾虚加重,或出现寒湿症状。对于脾胃的调养是极为不利的,即便没有存在脾虚的人,也需要多注意饮食,此类寒凉的食物,要尽量减少进食,适量的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调整阴阳平衡,但一旦过量就会对脾脏造成巨大负担。

2、枸杞子

通常你们认为枸杞子性平味甘,因此常常用作补益身体的食物。但也有医书记载,枸杞子性微寒。这对于脾胃的影响就会加大,虽然枸杞子对于脾胃的危害不是很大,但如果脾虚、泄泻的患者食用枸杞子,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

3、山楂

山楂作为健脾开胃的药物,很容易让人陷入误区。山楂不是助消化,针对的是有积食不下的情况,一般山楂都和补药同用,来保证不伤及脾胃。但如果胃内不存在食积的情况,脾虚患者使用山楂则会导致,无法进行运化,阻碍了正常的脾胃功能。因此对于山楂的使用也需要对具体情况作出判断后再决定。

4、甲鱼

甲鱼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知的滋补良品,但它的性味就很少有人得知。甲鱼的滋补作用在于凉血滋阴,是清补类的食品,如果直接使用会阻碍脾的运化,引起消化不良。尤其脾虚的人,更应该忌食甲鱼。

5、鸭肉

随着鸭肉的做法越来越多,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将鸭肉作为日常的肉食,但需要注意的是鸭肉性凉,如果是脾虚的人直接食用鸭肉,那么可能导致脾虚症状加重。往往生活中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这就需要多加了解和注意。

脾虚的人有很多忌食的食品,可能日常生活中可以对脾胃消化功能有所帮助的食品,在脾虚时也不适宜使用,这种时候就需要多了解食物的性味归经,明白各个食物对于身体的效果,才能有效的避免损伤脾胃。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的饮食禁忌 脾虚的饮食 脾虚

身体有这5种异常是脾虚的症状,赶快调理!

脾脏位于我们五脏器官的中间部位,担任着体内代谢消化,运化水湿的主要功能。一旦脾脏出现问题,自身的血液循环还有免疫力都会受到影响,整个人看……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脾虚了,赶紧调理!

脾胃健康对于人体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脾胃非常虚弱的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人体的正常消化与吸收,也会导致身体里的湿气,没有办法及时排……详细>>

皮肤薄是因为脾虚吗? 脾虚的五大症状

脾虚是一种亚健康现象,虽然短期内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但是长期放任不去治疗,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可逆的伤害。如容易衰老,面色……详细>>

怕冷是脾虚的表现吗? 有这些症状要谨慎脾虚

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特别是女性朋友,简直是恨不得天天围着火炉,或者是一出门全身上下穿得厚厚的。甚至有一些人在大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