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不吃早餐会致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该怎么办

2017-08-19 08:40: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如今很多人会碰上的疾病,原因是快节奏的生活、无暇饮水、不爱饮水、长期久坐、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正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这种生活方式,正成为滋生肾结石疾病的温床。尤其是代谢需求旺盛的夏季,每天的喝水量不足更会助推肾结石现象的出现,影响人们身体健康。

哪些原因会导致肾结石?

不喝水是最常见的结石病因,不少上班族一旦忙于工作,往往忘记补充水分,一旦饮水过少,尿液就会浓缩,尿液里的尿盐如钙盐、草酸盐、磷酸盐很容易在尿中析出来,析出多了,形成结晶,日积月累,结晶形成微小的结石,微小的结石为核心慢慢堆积,就形成临床上的泌尿系结石。

与此同时,不吃早餐也是上班族泌尿系结石高发的重要原因。

专家透露,人体通过一夜的休息以后,尿液的浓度相当高,正常情况下人体在睡眠期间不会补充水分,而如果早上又不喝水,更容易导致尿液浓度过高,形成泌尿系结石。

更危险的是,不吃早餐危害的可不仅仅是泌尿系器官,由于胆囊时刻都在分泌胆汁,尤其是在饥饿度较高的早晨,如果这时没有吃早餐,就会导致胆囊内胆汁浓度异常升高,久而久之,也有可能形成胆囊结石。

那得了肾结石我们该怎么办呢?

1、多喝水

水喝的多了,我们的尿量就会增多,才拥有磅礴的气势,荡涤一切尘埃。这么说不是想当然,而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表明每日尿量若少于1.2L,生长结石的危险性显著增加。此外,夜间补水不容忽视。

2、适量补钙

在日常生活中,牛奶是最好的钙来源,每天250-500ml牛奶是健康安全的,随正常饮食摄入的钙,并不会导致钙摄入过量的问题。

3、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4、适当吃些蔬果类

柑橘、柠檬,番茄,不仅嘌呤含量少,而且还含有一种天然的防石法宝——枸橼酸。枸橼酸又名柠檬酸,可以与草酸争相结合钙。不同的是草酸结合钙以后不溶于水,沉积于尿路,枸橼酸却与钙形成可溶性复合物,随尿消失在人海。

5、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6、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7、积极治疗引发肾结石的疾病

如摘除甲状腺腺瘤,控制肾盂感染及解除尿路梗阻等。对高钙尿者,可口服双氢克尿噻25—50mg,每日2次,以增加肾小管对钙量吸收而减少尿钙排泄。对高尿酸者,可口服别嘌呤醇lOOmg,每日2次,以控制血尿酸的增高。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肾结石

不吃早餐会得肾结石吗?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已经是现代人常见 的一种疾病,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在人体内的官腔内形成固体块状物。患了肾结石类疾病后会出现疼痛、出血以及炎症等等。下……详细>>

胆结石和肾结石哪个严重?不吃早餐会导致肾结石是真的吗?

肾结石在医院的就诊科室,是根据医院的级别和病情的严重程度确定的,对于二级以上的医院,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需要及时的进行手术,一般选择医院……详细>>

不吃早餐导致肾结石 专家讲解怎么改善肾结石

肾结石病人的年龄高峰在25-40岁之间,女性有两个高峰,即25-40岁及50-65岁。出现第二个高峰可能与女性绝经及骨质疏松有关,2-3……详细>>

不吃早餐诱发女性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别常郁闷!

五大原因居然诱发女性肾结石!肾病是一种很顽固的疾病,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了一些痛苦,所以一定要在治疗的同时多加注意饮食,那么肾病患者的一些健……详细>>

不吃早餐会肾结石吗? 肾结石的症状通常有哪些?

肾结石是泌尿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尿液中的一些成分在肾脏中堆积形成结石,肾结石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和地域有一定的关系,南方的发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