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不吃早餐导致肾结石 专家讲解怎么改善肾结石

2016-05-01 08:42: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病人的年龄高峰在25-40岁之间,女性有两个高峰,即25-40岁及50-65岁。出现第二个高峰可能与女性绝经及骨质疏松有关,2-3%的结石病发生在2-6岁的儿童身上,常与尿路染、先天畸形有关。男:女约为3、1-9、46/1,各地区差异较大,其中男性患上尿路结石约是女性的1-2倍。

哪些原因导致肾结石?

1、不吃早餐。

现在很多白领女性为适应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往往以牺牲早餐来保持体型。而却不知,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需要早餐来重新补充、储藏全天能量30%的能量,不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与肠道,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从而诱发胃炎、胆及肾结石。

2、缺乏饮水和运动。

现代女性白领往往承受着比男性大得多的竞争压力,常常没感觉到口渴前顾不上喝水。通常相比男性而言,女性更缺乏运动。这两种因素叠加,若再遇到炎热的夏季,人体水分蒸发得快,排尿量减少,使尿液结晶沉积,极易形成肾结石。

3、饮食无规律。

不少白领女性饮食往往无规律。午餐逮到什么就吃什么。有时干脆吃巧克力等充饥。殊不知,营养摄入的不均衡易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若不及时排出体外,就易形成肾结石。

4、夜生活过度。

现代白领女性的夜生活通常比较频繁,晚上下班后往往与客户有各种应酬,没有应酬的时候也会约同事、朋友去泡吧或者卡拉OK,而过量饮用咖啡,酒精等也会引发肾结石。

5、负面情绪。

现代年轻白领女性在面对“时尚”生活各种诱惑时,会产生不稳定的情绪,而女性易多愁善感的特性,又会放大这种情绪,如长期处在郁闷心情,肌体的免疫系统会受到影响,引发肾结石。

专家讲解怎么改善肾结石?

1、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2、减少钠摄取: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多吃含钾的食物,如香蕉等食物。

3、多喝水多运动: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

4、减少草酸的摄取: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减少食用。

5、减少肉类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改善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

上班族为啥易患肾结石?专家讲解改善肾结石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不吃早餐诱发女性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别常郁闷!

五大原因居然诱发女性肾结石!肾病是一种很顽固的疾病,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了一些痛苦,所以一定要在治疗的同时多加注意饮食,那么肾病患者的一些健……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肾结石!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赶车上班,无暇早餐,导致现在白领中患肾结石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不仅与工作繁忙和工作节奏有关系,更与自身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爱美之心,人皆有……详细>>

柠檬水对肾结石有好处 不吃早餐容易患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不吃早餐午餐易致肾结石 夏季喝水有助防结石

结石对于都市人来讲已经是很常见了,这大都是因为都市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造成的,很多人不吃早餐,还有一些人就是因为忙碌晚餐吃很晚。结石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