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7-08-11 08:27: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NS)可由多种病因引起,会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尽管肾病综合征对患者的影响不小,但肾病综合症不是绝症,保持乐观的态度,配合医生专业的治疗,病人往往能获得很好的生活质量。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许多并发症,影响身体健康,进而影响生活质量。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肾病综合征最基本的特征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脂血症,即所谓的“三高一低”,及其他代谢紊乱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症候群。

1、大量蛋白尿

大量蛋白尿是NS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肾病综合征的最基本的病理生理机制。大量蛋白尿是指成人尿蛋白排出量>3.5g/d。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膜具有分子屏障及电荷屏障,致使原尿中蛋白含量增多,当远超过近曲小管回吸收量时,形成大量蛋白尿。

2、低蛋白血症

患者血浆白蛋白降至<30g/L。出现NS时大量白蛋白从尿中丢失,促进白蛋白肝脏代偿性合成和肾小管分解的增加。当肝脏白蛋白合成增加不足以克服丢失和分解时,则出现低白蛋白血症。此外,NS患者因胃肠道黏膜水肿导致饮食减退、蛋白质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丢失,也是加重低白蛋白血症的原因。

3、水肿

NS时低白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水分从血管腔内进入组织间隙,是造成NS水肿的基本原因。

4、高脂血症

NS合并高脂血症的原因目前尚未完全阐明。高胆固醇和(或)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中LDL、VLDL和脂蛋白(α)浓度增加,常与低蛋白血症并存。高胆固醇血症主要是由于肝脏合成脂蛋白增加,但是在周围循环中分解减少也起部分作用。高甘油三酯血症则主要是由于分解代谢障碍所致,肝脏合成增加为次要因素。

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

1、感染

主要表现为双球菌性肺炎、腹膜炎、皮下感染、泌尿系感染等。感染起病多隐匿。

2、血栓及栓塞性合并症

此为本病严重致死性合并症之一。其次是肺动脉或静脉栓塞,周围静脉发生血栓性静脉炎。

3、促发心血管疾病

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血浆浓度升高,可加速动脉硬化。近年又发现其可加重肾小球进行性硬化。

4、营养不良

由于尿中蛋白质丢失,引起营养不良,可见肌肉萎缩,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磷代谢障碍,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此外,许多与蛋白质结合的微量元素,如锌、铜等大量丢失,可出现低锌血症及铜缺乏,病人出现伤口愈合缓慢、贫血等症状。

5、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

由于大量蛋白质的排出,血浆白蛋白降低,致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血管内的水分渗到血管外,血液变得黏稠,有效循环血容量下降,严重时导致休克,进一步发展为急性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区梓筠 )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NS)可由多种病因引起,会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尽管肾病综合征对患者的影响不小,但……详细>>

肾病综合征很严重吗?肾病综合征的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包含的范围非常宽泛,给患者带来的生理影响也有很大区别。但无论临床表现如何,这种综合症会对患者的肾脏功能造成较为持久的影响,甚至……详细>>

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同时还可能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反应,因此一定要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四大并发症

肾病综合征患者容易患心脏病,肾病综合征有四大并发征,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下面专家告诉你,肾病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代谢异常有哪些?肾病综合征出现并发症要怎么治疗?

肾病综合征是肾内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感染因素和遗传免疫因素引起的疾病,主要以肾小球肌基膜通透性增加为主要临床特征。临床上可将肾病综合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