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炎患者饮食上有四不宜 酒精是康复的拦路虎

2013-05-19 06:23:1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该特别注意,有些食物肾炎患者是不宜食用的。

肾炎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肾炎病人的饮食是否适当对疾病的能否及时治疗关系很大。肾炎有急性、慢性之别。急性肾炎病人宜采用低蛋白、少盐或无盐饮食,可吃糖粥、藕粉、蔬菜、水果、果酱、蜂蜜与适量牛奶。

慢性肾炎病人也应吃少盐食物,当血浆中的白蛋白含量十分低下时,可供给各种肉类、鱼类、蛋类与黄豆制品等。当血中非蛋白氮的含量已经增高、有尿毒症倾向时,应吃低蛋白食物,但可喝鱼汤不吃鱼肉。

慢性肾炎患者还可吃蔬菜、水果。尿量少的,可吃冬瓜、丝瓜、西瓜、竹笋、萝卜、青菜等。如伴有高血压者,可吃藕、玉米、莽菜。并发血尿,尿中红血球多者,可吃刺儿菜、养菜、马兰头等野菜。

但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对肾炎患者多吃不益,应适当忌口。

一、肾炎患者不宜吃蛋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少吃些。

二、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来味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需低盐饮食的肾炎患者,偶尔吃一点还无大碍;如较长时间食用,则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失去低盐饮食的作用,不利于身体康复。因此,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三、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

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四、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酒是肾炎复发拦路虎

医学研究表明,我们喝的酒90%以上是在肝脏里面代谢的,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很强,如果我们饮用50毫升茅台酒,也就是大约3O克酒精,肝脏的代谢大约需要46小时。

医学研究表明,我们喝的酒90%以上是在肝脏里面代谢的,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很强,如果我们饮用50毫升茅台酒,也就是大约3O克酒精,肝脏的代谢大约需要46小时。但是,肝脏对酒精的代谢是以损伤自己为代价的,因为在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辅酶I、辅酶II和细胞色素P450,这些物质的过度消耗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逐渐使肝脏纤维化以至肝硬化。这只是饮酒对肝脏的危害,可以说对全身各个脏器都有危害。

长时间的饮酒会导致贫血、血小板功能紊乱,发生各种出血;会导致胃肠吸收不良,营养缺乏治导致机体对维生素B1 、B2和叶酸利用率降低,维生素B6排出增加;还会导致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以上这些是对全身的危害,我们知道,肾脏疾病的康复需要有良好的‘必周“环境,饮酒对肾脏疾病的康复不利。

另外,饮酒对肾脏也有伤害,饮酒会影响机体的氮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的尿素氮含量,这必然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正常人问题还不是很大,但对肾脏患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讲,是疾病康复的”拦路虎“。

当然,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如可以加强机体对紫外线损伤的防护能力等等,但这里的少量是少之又少,大约一天仅折合成酒精几克,一般饮酒量都不可能这么少,量很难控制,因此,肾炎患者最好远离”美酒。

 

推荐阅读:

肾病综合症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怎样预防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饮食有四不宜 肾炎病人切记多卧床休息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饮食调理是十分重要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助于疾病的治疗,但如果患者误食了某些食物则会使病情加重。那么,肾炎患者饮食有哪些……详细>>

肾炎患者护理注意别劳累 肾炎患者饮食上有何禁忌

肾炎需要怎样护理呢?很多人对于疾病的发生就是很不相信的,也不会认为自己会这样的幸运。其实,疾病的发生就是在我们身边,最好就是多多了解一点……详细>>

肾炎患者需严格控制饮食 这四类食物不宜吃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如果肾脏出现了炎性病变,那么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出现……详细>>

肾炎患者食疗有四不宜 保养预防要六做到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该特别注意,有些食物肾炎患者是不宜食用的。详细>>

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现在治疗肾炎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有信心,除了需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在平时的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