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饮食有四不宜 肾炎病人切记多卧床休息

2014-03-22 06:15: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饮食调理是十分重要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助于疾病的治疗,但如果患者误食了某些食物则会使病情加重。那么,肾炎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呢?

1、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2、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3、肾炎患者不宜吃蛋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少吃些。

4、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来味道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需低盐饮食的肾炎患者,偶尔吃一点还无大碍。如较长时间食用,则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失去低盐饮食的作用,不利于身体康复。因此,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肾炎患者切记多卧床休息

肾炎后,休息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保护性措施。休息的方式及持续的时间则是每个肾炎患者极为关注的问题。肾炎病人在整个病程中是否全都要卧床休息,要根据肾炎病情的严重程度来定。

(1)有无尿量减少或肉眼血尿:若尿量明显减少,每日尿量在500毫升左右,或出现肉眼血尿如洗肉水样,往往表示病情重笃,应卧床休息。

(2)水肿的严重程度:肾脏病水肿一般分为三种情况,即轻度水肿、中度水肿和重度水肿。如水肿仅局限于眼险或踝部为轻度;水肿扩展到下肢为中度;水肿蔓延到全身甚至出现胸、腹水,则为重度。中度以上水肿就应当卧床休息。

(3)有无其他检验异常:如血尿素氮、肌酸、肌酐明显升高,肌酐清除率明显降低,表明肾功能不良,也应卧床休息。

(4)有无头痛、头晕、呕吐症状:如出现这些症状说明可能存有高血压,应及时测量血压,如血压确实高,则应卧床休息。如血压急骤升高,可能出现脑水肿,使头痛、呕吐进一步加剧,还会出现抽搐或惊厥,此种情况更应住院治疗。

(5)有无心慌、气短、咳嗽症状:如出现这些症状,表示肺部有瘀血、感染或心力衰竭等严重情况存在,这时不但应卧床休息,而且要及时住院治疗,以免病情继续恶化。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凡出现上述一种或几种症状、体征,都应卧床休息,特别是急性肾炎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及早住院治疗,及早控制症状,以免产生并发症。

至于卧床休息的持续时间,则要根据上述症状、体征恢复的程度而定。

急性肾炎一般休息2—3周,当血压下降,尿量增多,水肿消退,肉眼血尿消失时,即可下床活动。但活动量不宜过大,可每日散步2—3次,每次20—30分钟。如此持续两周,如症状、体征不发生波动,则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仍要以休息为主,不可做过多的活动。急性肾炎一般休息不得少于3个月。

慢性肾炎当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尿中红细胞及管型消失,尿蛋白减少,肾功能基本正常时,可恢复轻工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肾炎最好卧床休息 儿童肾炎有什么禁忌

肾炎的患病人群是不分年龄的,只是根据患病的高发人群来看说肾炎会经常性的出现在一些中老年身上。其实在肾炎的发病人群中还有一些是儿童群体。在……详细>>

急性肾炎患者应多卧床休息

急性肾炎病人,若水肿明显、血压高,尿少,尿中红细胞多,卧床休息十分必要。详细>>

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肾炎患者该怎么吃?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详细>>

肾炎保健有四要求 肾炎康复期应学会休息

冬季气候变化大,尤其对最近昼夜温差比较大,在肾炎保健上,也要特别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细节。这里我们就请专家来为您详细介绍下肾炎保健中日常养肾……详细>>

肾炎患者需严格控制饮食 这四类食物不宜吃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如果肾脏出现了炎性病变,那么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