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炎患者需严格控制饮食 这四类食物不宜吃

2016-02-09 08:40:2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如果肾脏出现了炎性病变,那么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出现问题。如果患上了肾炎接受治疗,同时患者还需要配合治疗的同时,严格控制饮食。

肾炎患者四类食物不宜吃

1、不宜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来味道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需低盐饮食的肾炎患者,偶尔吃一点还无大碍。如较长时间食用,则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失去低盐饮食的作用,不利于身体康复。因此,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2、不宜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2、不宜吃蛋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少吃些。

4、不宜吃香蕉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下了解下肾炎吃些什么比较好。

山药粥

干山药60克或鲜山药120克,粳米60克。山药洗净切成片,与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可常服用,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为主。

黑芝麻茯苓粥

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锅内煎汤,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连服15天。适用于精神萎糜者。

冬瓜砂仁汤

冬瓜1000克,砂仁30克。冬瓜、砂仁共同炖成汤。隔日1剂,连服20天,以利尿为主。

桂圆粥

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药汁。粳米放锅内,加药汁,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混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适用于老年浮肿、慢性肾炎,体质虚弱者、但舌质红者忌服。

生姜大枣粥

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选用于轻度浮种,面色萎黄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炎患者需严格控制饮食 有些食物不宜吃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如果肾脏出现了炎性病变,那么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出现……详细>>

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肾炎患者该怎么吃?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详细>>

肾炎症不宜吃什么?肾炎不吃盐行吗?

肾炎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恰当的饮食不仅可以为患者提供均衡的营养,保证患者身体能量的供应,还可以加快患者病情的恢复,给患者的治疗带来助……详细>>

肾炎患者需禁忌哪些食物?这4类食物最好要远离!

肾炎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发生了病变,并且伴随血液循环不足原因,会使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降低,因此在饮食方面必须要有所限制,以免加重肾脏负担,而……详细>>

不同阶段肾炎饮食有讲究 肾炎患者多吃6样食物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