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正文

女性尿路感染?可别忽视这4个“蛛丝马迹”

2023-11-07 13:29:07      

女性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通常由细菌感染引起。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要警惕是否患了尿路感染:

1、急性单纯性膀胱炎

发病突然,女性患者发病多与性活动有关。主要表现是膀胱刺激征,即尿频、尿急、尿痛,膀胱区或会阴部不适及尿道烧灼感;尿频程度不一,严重者可出现急迫性尿失禁;尿混浊、尿液中有白细胞,常见终末血尿,有时为全程血尿,甚至见血块排出。一般无明显的全身感染症状,体温正常或有低热。

2、急性单纯性肾盂肾炎

(1)泌尿系统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血尿;患侧或双侧腰痛;患侧脊肋角有明显的压痛或叩击痛等;

(2)全身感染的症状如寒战、高热、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常伴有血白细胞计数升高和血沉增快。

3、无症状菌尿

无症状菌尿是一种隐匿性尿路感染,多见于老年女性和妊娠期妇女,患者无任何尿路感染症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4、复杂性尿路感染

复杂性尿路感染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常伴有增加获得感染或治疗失败风险的其他疾病,可伴或不伴有临床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腰背部疼痛,脊肋角压痛,耻骨上区疼痛和发热等)。复杂性尿路感染常伴随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和肾功能衰竭;其导致的后遗症也较多,最严重和致命的情况包括尿脓毒血症和肾功能衰竭,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可逆和不可逆等。

以下是一些可能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女性尿路感染的建议:

1、喝足够的水

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帮助稀释尿液,从而减少细菌在尿道中滋生的机会。建议每天饮用至少8杯水。此外,避免过度饮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料,因为它们可能会刺激膀胱并增加感染的风险。

2、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外阴部干燥和清洁,每天洗澡并更换干净的内裤。避免使用含有化学物质的洗液或香皂清洗私处,因为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破坏阴道内的自然菌群平衡,增加感染的风险。

3、避免过度清洗

过度清洗会破坏阴道内的自然菌群平衡,增加感染的风险。因此,不要使用强力清洁剂或频繁冲洗阴道。相反,应该使用温和的清洁剂,并遵循正确的清洁方法。

4、及时排尿

尽量避免憋尿,及时排尿可以减少细菌在尿道中滋生的时间。如果感到尿意,应该立即去厕所排尿。

5、注意饮食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饮料,如咖啡、酒精等,这些食物可能会刺激膀胱和尿道,增加感染的风险。相反,应该选择健康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全谷物食品。

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接受治疗。医生可能会开具抗生素来消除感染。同时,遵循上述预防措施也可以帮助减少再次发生尿路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尴尬着谁了?

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和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各种男性功能障碍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很多患者虽患病有数月或数年之久,但由于羞于启齿,讳疾忌医……详细>>

尿路感染的治疗

尿路感染概述详细>>

性病有染的6个“蛛丝马迹”

以前谈到性病,首先会想到男性。但近年来,女性性病患者的数量上升较快,现在男女性病患者的比例已经达到1.4:1。那么,有没有办法通过某些迹……详细>>

女人得性病的蛛丝马迹

性病问题越来越受到女同胞们的重视,现在男女性病患者的比例已经达到1.4:1,由于男性性疾病的特征较为明显,而女性性疾病的特征通常没有什么……详细>>

10个女性有9个尿路感染的原因是什么?

尿路感染是一种尿路炎症,是因为病原体攻击尿路粘膜以及组织所导致的。有这么一个说法,说10个女性有9个尿路感染,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从侧方……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