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身上长出疣一定是HPV感染吗?生长在不同部位的疣,预示着不同的疾病!

2023-04-21 07:56:14      

疣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毒性皮肤病,是因为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皮肤和黏膜病变。疣生长在不同的部位,如手背、颈部、头皮、脚底等,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身上长出疣一定是HPV感染吗?

疣是HPV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宿主细胞是表皮棘层细胞,造成棘层细胞增生,从而生成疣样增殖。疣发生跟免疫功能紧密相关,特别是细胞免疫,长时间用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恶性肿瘤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HPV病毒感染风险。总的来说,HPV病毒感染会使得身体上长出疣,但反过来不成立,疣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疣生长在不同部位,代表着哪些疾病?

1、手指、手背等

青少年手背、手指、指甲边缘、足背处易长出疣,刚开始呈现针头样扁平丘疹,一段时间后逐渐生成半球形或不规则型乳头状角质物,如同花生仁大小一般,表面粗糙且凹凸不平,呈现皮肤色、污褐色、灰色或灰黄色等,界限清楚,这是寻常疣,一般无其他症状,能自行消退。不过,生长在指甲边缘的疣有可能蔓延到甲板下,易造成皲裂和感染。

2、颈部和眼睑

生长在眼睑和颈部的疣,顶端有角质柔软细长突起,长度约几毫米,医学上称为丝状疣,这是寻常疣的一种。

3、头皮

生长在头皮上的疣质地柔软,基底上呈现指状突起,顶端是角质样物质,医学上称为指状疣。

4、脚底前部受压处

生长在脚底前部受压处的疣被称为跖疣,通常是单侧发生,数量不固定,一般跟受到压迫或摩擦、出汗多和受到外伤等有关。因为脚底受到压迫,使得皮损生成跟皮面平行的角质增生,刚开始丘疹呈现米粒大小一般,慢慢的增长到玉米或花生仁大小,边缘有增厚的角质环;皮损呈现圆形,境界清晰,颜色是无褐色或灰黄色,有明显的按压疼痛感。

5、生殖部位

生长在生殖部位的疣是尖锐湿疣,这属于性传播疾病。起初皮损如同米粒大小般的丘疹,呈现肉色或淡红色,慢慢的丘疹长大且表面凹凸不平,融合成菜花状或乳头状疣体。

温馨提示

面对疣不要慌,一般采取局部治疗,如外用药、二氧化碳激光治疗、电灼、液氮冷冻、局部注射等。若反复感染,还需考虑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病 疣生长在不同部位代表的疾病 HPV感染

夫妻2人同时感染HPV,医生:身上长这些“疙瘩”,2人都该查查

31岁的小吴前几天一直感觉到全身不舒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上和脖子上长了一些小疙瘩,因为穿的衣服少又遮盖不住,其实就劝小吴去医院做……详细>>

尖锐湿疣有哪些症状?3个不同时期的症状会不同

尖锐湿疣属于常见的性病之一,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在不同时期的尖锐湿疣会带来的症状也不同,要了……详细>>

尖锐湿疣分为3个阶段 不同阶段的症状表现不同

不同时期的尖锐湿疣,症状也有不同的表现,如果没有得到相关治疗的话,可能会诱发并发症。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多留意生殖部位的异常问题,避免有……详细>>

不同时期尖锐湿疣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

在不同的时期尖锐湿疣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一般尖锐湿疣会有很长时间的潜伏期,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遏制病情,防止给身体带来严重……详细>>

HPV感染造成的“小疙瘩”长啥样?教你如何辨别!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为HPV病毒,大多数宫颈癌发生跟HPV病毒有关。HPV病毒分为上百个亚型,传染性比较强,致病率又高。HPV病毒不仅仅损害……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