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女性需知妇科检查步骤?一个也不能忽略!

2022-07-16 08:58:27      

妇科检查至关重要,能了解阴道、外阴和宫颈等生殖器官是否健康,用于诊断多种妇科疾病。无论女性是否有性生活,均定期检查,能第一时间发现潜藏的疾病,以免影响生育力和性生活。

妇科检查的步骤是怎样的?

1、外阴检查

妇科医生先观察外阴,特别是大小阴唇皮肤,看看有没有异常,比如溃疡或炎症充血和色素减退,是否有赘生物,阴毛稀疏程度等。

2、阴道检查

阴道检查时需借助阴道窥器,阴道窥器有大小号。通常医生根据阴道口大小、阴道壁松弛程度来选择合适型号的阴道窥器。若女性性生活少、阴道口又紧,那么应选择小号窥器。通过阴道检查能了解阴道壁黏膜色泽,是否有溃疡或囊肿,了解分泌物性状和气味。

3、宫颈检查

借助阴道窥器不仅仅能观察阴道,而且也能观察宫颈外观,包括宫颈颜色和大小、是否有赘生物或息肉等。

4、双合诊

医生两指插入阴道,另外一手放在腹部按压,这就是双合诊,能了解盆腔内子宫或输卵管有没有异常。双合诊时触摸到异常包块,需明确包块质地和活动度、跟周围结构之间的关系。检查期间应保持心平气和,如果精神高度紧绷会造成腹肌收缩,增加检查时不适感,同时也会影响医生判断。

5、三合诊

医生把两个手指分别放在阴道和直肠,另外一手放在腹部,这就是三合诊。通过三合诊能触摸子宫后壁、宫骶韧带等病变,初步判断妇科恶性肿瘤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同时也能检测肠黏膜光滑度,直肠内是否有病变包块。

6、直肠腹部检查

从来没有过性生活,阴道闭锁或某些因素而无法双合诊时应采取直肠腹部检查,医生把手指放在直肠,另外一手放在腹部,能了解盆腔内器官情况。

温馨提示

做妇科检查时应避开月经期间,以免影响诊断结果,增加感染风险;检查前可以清洗外阴,但不能灌洗阴道,也不能用带香味的沐浴液清洗,不然会遮盖分泌物气味;妇科检查前不能用阴道药物或性生活,以免影响医生观察分泌物。检查时应严格按照医嘱摆放好姿势,方便医生观察和操作。检查前应保持全身心放松,如果对疼痛非常敏感,还需提前告诉医生,平复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不然会增加不适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保健] 妇科检查 妇科检查的步骤

关于妇科检查的5个冷知识?你或许一个也不知道!

妇科检查不只是局限于盆腔检查,还包括腹部以及全身检查,能早期诊断妇科疾病、预防和及早治疗妇科疾病。关于妇科检查,人们存在着很大的认知误区……详细>>

处女可以做妇科检查吗?你看看就知道了!

若是平时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会感染妇科疾病,当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但是有一部分处理,当遇到妇科疾病时,会让他们感觉到害……详细>>

什么情况下少女需做妇科检查

详细>>

女性不痛不痒也要做检查

诊断和治疗妇科疾病,不少需要经过阴道检查,女性具有周期性的月经来潮。应根据月经周期的时间选择诊治时间。若就诊时间适宜,不仅有利于疾病的……详细>>

哪些妇科检查要向爱爱说NO?

在做一些妇科检查的时候女性需要保持清洁的下身,所以检查前要禁止性生活。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