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6个体检项目女性必做?一个也不能漏掉!

2021-07-05 15:53:24      

妇科检查是女性的护身符,能及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发现妇科疾病,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缩短治疗期,降低治疗费用。不过妇科检查也不能太盲目,通常做以下几个检查项目即可。

女性必须做哪些妇科检查?

1、妇科常规检查

妇科常规检查也就是医生观察受检者的阴道、外阴和宫颈看看有没有异常;触摸肚子,初步判断卵巢和子宫大小、形态以及位置有没有异常。通过妇科常规检查能及早发现阴道炎和外阴炎,还有子宫脱垂以及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值得提醒的是,经阴部B超检查极有可能损害处女膜,没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不能做此检查。

2、B超

女性做B超前应先憋尿,能清晰看到卵巢、输卵管以及子宫。通过B超检查能及早发现卵巢囊肿和宫颈疾病,同时也能及时发现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疾病。

3、乳腺超声检查

乳腺超声检查能精确了解乳房情况,超过20岁的女性每年应做次乳腺超声,能及早发现乳腺增生结节、纤维腺瘤以及乳腺癌等;超过40岁的女性应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乳腺疼痛肿胀十有八九是乳腺增生;肿块表面光滑,边界清晰且能推动,或是良性乳腺纤维瘤;若肿块边界不清晰和质地较硬应警惕乳腺癌。

4、白带常规检查

白带常规检查也就是通过显微镜观察阴道分泌物,能了解阴道清洁度,判断有没有炎症,了解到底是细菌、霉菌还是滴虫感染。若白带呈现灰黄色或白色的泡沫样,质地稀薄,同时伴有外阴瘙痒,有可能是滴虫性阴道炎;若白带呈凝乳块状,同时伴有外阴灼痛或瘙痒,十有八九是念珠菌阴道炎;若白带呈现灰色且有鱼腥味,极有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炎;出现脓样白带且有臭味,或是淋菌或滴虫感染所引起的阴道炎或宫颈炎。

5、性腺六项检查

通过性腺六项检查能了解激素水平,阴道出现不规则出血、月经不调等内分泌疾病时需做此检查。

6、TCT和HPV检查

TCT和HPV检查常用于筛查宫颈癌。近几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不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5年治愈率。 TCT检查是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了解宫颈是否发生病变;HPV检查是看一看有没有受到HPV病毒感染。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要去医院检查一次,连续三年检查结果全部正常,可以每隔两年检查一次。

温馨提示

妇科检查应避开月经期,因为月经期阴道中有太多细菌,阴道内有残留的子宫内膜,这样会影响检查结果,甚至导致细菌感染。妇科检查前三天不能同房,防止阴道磨损或异常分泌物影响检测结果。另外,女性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贴身衣物勤换洗;不能长时间坐着,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因为久坐不动可影响激素分泌,导致内分泌紊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这2类女性需要做妇科检查 3项妇科检查千万不能省!

现在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该及时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只有做到早发现才能够早治疗,尤其是2类……详细>>

妇科检查需要查什么?这3个检查项目缺一不可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开始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妇科方面。她们最害怕的就是妇科病发生在自己身上,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除了预防妇科……详细>>

4个体检项目女性咬着牙也要做?每个女性都必须知道!

对女性而言,妇科检查是一道必不可少的护身符。妇科体检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最近几年来,各种妇科疾病逐年增多,大部分人发现时已转化为慢性的……详细>>

女人必做的妇科检查有哪些?

妇科病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要做好妇科病的筛查工作,定期到医院做B超检查,并且也要做好阴道分泌物的检查,可以排查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做好……详细>>

妇科检查是一把“保护伞”?4个检查项目不能漏掉!

年龄超过20岁,不管是否有过性行为均要定期做妇科检查,能大致了解身体状况,提前预防疾病,从而维持机体健康和正常寿命。不管工作或生活有多么……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