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紧急避孕药一年只能吃三次?服药时要注意这3点!

2022-03-03 07:04:00      

性生活是夫妻必不可少的感情升温剂,但在性生活时若没有做好措施出现意外怀孕会让人焦虑担忧。生活中有很多男女在避孕失败的情况下会服用紧急避孕药,但也有流传紧急避孕药一年只能吃三次,让很多女性害怕。很多在超过次数后需要时不敢服用,虽然紧急避孕药会伤害身体,但该吃的时候还是要吃。

紧急避孕药一年只能服用三次吗?

紧急避孕药不一定只能服用三次,有世界卫生组织证实,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重复,使用紧急避孕药会带来健康风险,甚至有医师学会指出在同一个月经期内可以多次服用。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医学家以及科学依据证实紧急避孕药一年只能吃三次。

而大部分医生之所以指出紧急避孕药不能经常吃是因为紧急避孕药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它的整体有效性只有80%,而且有多种因素会影响服用的效果,如事后超过72小时才服用药物。服用药物两小时内发生呕吐导致药物吸收受影响。此外紧急避孕药的大部分成分是激素,在短时间内提高激素会影响内分泌,导致月经紊乱,带来一系列副作用,如恶心、头痛等。所以大部分医生不建议将紧急避孕药作为常规避孕方式。

因此想要有效避孕得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避孕套,短效避孕药或者宫内节育器。若避孕失败,在该服用紧急避孕药时仍然要服用,意外怀孕所带来的伤害可比服用紧急避孕药要高得多。

服用紧急避孕药要注意什么?

1、注意用药的时间

大部分紧急避孕药要在事后72小时内服用,越早服用的效果越好。若超过72小时失败的几率会大大提高,所以药物越早服用越好,而且空腹服用效果更佳。

2、不能再次进行无保护性生活

有些女性认为自己服用紧急避孕药可以连续进行没有保护的性生活。但紧急避孕药仅针对上一次性生活,服用后再次进行性生活需再次做好措施。

3、呕吐要补服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出现呕吐或者腹泻等现象需要再补服一次药物。因为呕吐或者腹泻会导致药物被提前排出体外,达不到避孕的效果。

温馨提示,紧急避孕药虽然没有规定,一年内服用多少?但并不能将它当做常规避孕方式。此外服用药物后若有不适,如呕吐、月经紊乱、头痛等症状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注意事项 紧急避孕药

服用紧急避孕药要谨慎,这5大注意事项得牢记!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尤其是年轻人为了追求刺激感,不会太在乎避孕,从而导致意外怀孕的几率上升。有些朋友为了避免怀孕,会……详细>>

一年可以吃几次紧急避孕药?经常吃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影响?

现在有不少的年轻人暂时没有生育的需求,但是又不想意外怀孕,所以会选择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方法进行避孕。但实际上,服用紧急避孕药次数太多对身体……详细>>

避孕药常见的不良反应 紧急避孕药服用要点介绍

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改变官颈粘液稠度以及抗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目的。九是已婚育龄的妇女,身体健康没有急性和慢性肝炎、肾炎、恶性肿瘤……详细>>

意外怀孕可服用紧急避孕药吗?要注意哪些事项?

尽管紧急避孕对社会来说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它仍像它首次被引入中国时一样引发了许多争论。紧急避孕仍然是一个非常情绪化和有争议的问题,引发这……详细>>

为什么服用紧急避孕药失败了?要注意,你可能犯了这7种错

男女情到深处,总会控制不住而情不自禁,在这个时候很多容易忘记采取避孕措施,在事后有很多女性会通过口服紧急避孕药来帮助避孕,想防止伤害,但……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