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服用紧急避孕药要谨慎,这5大注意事项得牢记!

2022-01-06 07:05:08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尤其是年轻人为了追求刺激感,不会太在乎避孕,从而导致意外怀孕的几率上升。有些朋友为了避免怀孕,会选择在事后服用紧急避孕药,避免精子和卵子结合在一起。虽然紧急避孕药可以起到避孕的效果,但还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否则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损伤。

那么服用紧急避孕药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服用时间

虽然紧急避孕药可以起到很好的避孕效果,但对服用的时间有严格的要求。正常情况下,都是在男女发生性关系的72小时内服用,这样避孕的几率能达到99%。同时越早服用避孕药,避孕的效果就会越好。

2、正确补服

可能有些人认为只要服用了避孕药之后就能达到避孕的效果,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服用避孕药之后,有出现腹泻或者呕吐等情况,需要及时补服一片紧急避孕药,最主要还是因为腹泻或者呕吐后,药物很有可能被稀释,或者被排出体外,导致避孕成功的几率下降。

3、紧急避孕用的效果

有些人对紧急避孕药都有产生误区,认为只要服用了紧急避孕药之后,几次性生活就可以不用做任何的保护措施。其实紧急避孕药是有周期性的,即便是在服药的周期时间内,依然还是有可能会怀孕。

4、仔细阅读说明书

如今在市场中有很多品牌的避孕药,有些避孕药需要在同房后72小时内服用,等到超过12个小时后,还需要及时服用第2片,这样才能起到避孕的效果,因此在服用紧急避孕药之前,需要仔细阅读好说明书。

5、服用紧急避孕药之后不要急着吃东西

当女性朋友服用了紧急避孕药之后,需要注意两个小时内不要吃任何的东西,最好也不要喝水,否则对药物的作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时间方面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在早晨没有吃任何东西之前服用紧急避孕药,这样不用担心会受到食物的影响,还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女性朋友服用了紧急避用药之后,可能身体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比如出血等,这种是正常情况,可以先观察,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虽然紧急避孕药可以起到避孕的效果,但不能长期服用,否则会引发出一系列的副作用,比如月经失调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外怀孕可服用紧急避孕药吗?要注意哪些事项?

尽管紧急避孕对社会来说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它仍像它首次被引入中国时一样引发了许多争论。紧急避孕仍然是一个非常情绪化和有争议的问题,引发这……详细>>

吃紧急避孕药能确保有效吗?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紧急避孕药属于事后避孕的一种方式,但是吃了之后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乳房胀痛头痛、不规则的子宫流血以及月经不调等,女性在吃紧……详细>>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阴道出血怎么回事?是成功还是失败?

女性在经期间会有出血现象或者在排卵期会因为激素影响有少量出血,若不是处于经期阴道出血称为非阴道出血。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服用紧急避孕药后阴道……详细>>

避孕药常见的不良反应 紧急避孕药服用要点介绍

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改变官颈粘液稠度以及抗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目的。九是已婚育龄的妇女,身体健康没有急性和慢性肝炎、肾炎、恶性肿瘤……详细>>

警惕:服用紧急避孕药的禁忌

紧急避孕药是在无保护性措施下可以偶尔采用的紧急避孕方法,但绝不可作为一种常规的避孕方法。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