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吃紧急避孕药能确保有效吗?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19-09-29 09:52:16      

紧急避孕药属于事后避孕的一种方式,但是吃了之后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乳房胀痛头痛、不规则的子宫流血以及月经不调等,女性在吃紧急避孕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相关事项,把握好剂量以及时间。

吃紧急避孕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吃药的时间

性生活时避孕失败或者没有做防护工作后,72个小时之内要立即服用紧急避孕药,吃的时间越早,避孕效果越好。紧急避孕药只能当做紧急情况下的补救措施,若是大量多次服用的话,会让人们出现乳房胀痛,恶心头痛头晕、全身无力。扰乱了月经周期,容易出现阴道流血。另外大量服用药物的话,里面含有的孕激素会改变正常的激素水平,紊乱了内分泌,让女性出现月经推迟或者提前闭经的情况。

2、注意吃紧急避孕药的剂量

紧急避孕药每片是0.75毫克,一次吃两片就可以了,若是服药后两个小时之内出现呕吐应该立即补服,防止出现避孕失败。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肝肾功能不全,乳腺癌、糖尿病以及精神抑郁症患者不能吃紧急避孕药,不然会导致病情的复发,甚至加重病情。

3、注意避孕药给带来的不良反应

每个人的体质年龄以及耐受力不同,一部分人群吃了避孕药之后可能会出现轻微的恶心呕吐,头痛头晕,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吃了避孕药后少量吃饭可以缓解恶心呕吐问题。另外一部分女性吃了药后会出现少量流血,血量并不多,不必过于担心。也有一部分女性吃了避孕药后会出现月经推迟或者提前的情况,推迟或者提前7天属于正常现象。若是推迟半个月左右还没来,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血液检查,看看是否怀孕。若没有怀孕的话可能是提前闭经。

4、注意紧急避孕药并不是万无一失

虽然紧急避孕药避孕效率很高,但是也会存在失败率。比如72个小时之后才吃药物、多次进行没有防护的性生活而只吃了一次避孕药、短时间内大量的吃紧急避孕药等都会提高避孕失败率。若是月经超过了10天还没有来潮,应该去医院排除怀孕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避孕药的剂量很低,容易受到一些意外因素的影响。比如服药的时候出现了胃肠炎发高烧以及感冒、同时服用了抗惊厥抗抑郁、抗病毒以及抗结核抗生素等药物、大量的吸烟喝酒以及喝浓咖啡等都会促进紧急避孕药的代谢,影响了其避孕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服用紧急避孕药要谨慎,这5大注意事项得牢记!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尤其是年轻人为了追求刺激感,不会太在乎避孕,从而导致意外怀孕的几率上升。有些朋友为了避免怀孕,会……详细>>

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有效?

紧急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避孕方法,药物避孕是其中最常用的方法。女性在遭受意外伤害或因其……详细>>

吃紧急避孕药的危害

吃过紧急避孕药危害还是挺大的。部分女性只是觉得它的避孕效果不错,于是就一直用它。实质上,紧急避孕药的服用一般是一年内不能超过3次以上。今……详细>>

一年可以吃几次紧急避孕药?经常吃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影响?

现在有不少的年轻人暂时没有生育的需求,但是又不想意外怀孕,所以会选择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方法进行避孕。但实际上,服用紧急避孕药次数太多对身体……详细>>

吃紧急避孕药要注意的4件事 千万不要乱吃

随着性开放,一部分情侣在没有结婚前就已经拥有了性生活,为了能够防止意外怀孕会选择各种避孕的方式,年轻情侣为了一时的兴起,而没有做好避孕措……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