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办? 补气血的食疗秘方有哪些?

2017-03-30 10:47:2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们都知道,有句话叫做“面色红润万人迷”,只有气色好了,才能增加自己的自信,同时让自己和另一半的生活更加幸福。但在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气血不足的烦恼,那今天就帮你们解决这个问题吧!

气血不足有什么表现?

看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小孩子都有一双清澈的眼睛。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说明气血充足;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就表明肝脏气血不足。

眼白与肺和大肠的关系密切,如果眼白有血丝,多为肺部和大肠有热;眼袋很大则说明脾虚。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如果两目呆滞,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看头发

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

如果出现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要警惕整个身体的气血问题。头发油腻,则说明脾肺不和,脾的气太过,肺的气又虚,就会出现头油过多的现象。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易干枯。

看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人常说“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

耳朵色淡白,多见于风寒感冒,也见于阳气不足的人;耳朵红肿,多是“上火”的表现,常见于肝胆火旺或湿热;耳垂上有一条明显斜线纹,说明心气虚;耳鸣和耳聋则都说明肾气虚弱。

耳朵局部有结节状或条索状隆起、点状凹陷,而且没有光泽的人,多提示有慢性器质性疾病。耳朵局部血管过于充盈、扩张,可见到圆圈状、条段样等改变的,常见于有心肺功能异常的人。

看手

首先,手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则手总是温暖的,而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则都是气血不足。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都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手掌厚而有力,富有弹性,一般为气血充沛,体质强壮;如果手掌厚而无力,弹性差,多为精力欠佳,疲劳乏力。手掌软细薄而无力,多精力衰退,体弱多病。

人的手指甲上都有个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况下,除了小指应都有半月形。如果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说明人体内寒气重、气血不足。

补气血的食疗秘方有哪些?

黑米粥

材料:黑米

做法:将黑米淘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煮粥。

功效:黑米中含有十五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对于滋养脾胃具有很好的效果。这道食谱适合在春季的时候食用,特别是那些产后体虚的女性可以多喝一些。

红枣粥

材料:红枣。大米

做法:将红枣和大米淘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煮粥。

功效:红枣具有很强的补血作用,能够能够有效的宝健脾胃,所以这道食谱非常的适合那些脾胃虚弱导致的气血不足的患者,营养不良的患者最好能够多吃些。

韭菜猪肝汤

材料:韭菜、猪肝

做法:将韭菜洗干净,然后切成段备用,猪肝洗干净之后切片备用;将猪肝放入油锅中煎炒,随后放入韭菜;加入适量的食盐和清水,然后小火收汁。

功效:韭菜能够很好的补充身体中的阳气,而猪肝则能够很好的不足身体中的气血。女人气血不足怎么调理,这道食谱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蜜糖红茶

材料:红茶叶、蜂蜜、红茶

做法:将红茶加入适量放入杯子中,然后开水冲泡;盖上盖子之后几分钟,随后加入准备好多 蜂蜜和红糖。

功效:每天饭前喝一次,能够很好的保养我们的脾胃功能。这种方法能够很好的治疗女性气血不足、贫血、肝炎、食欲不振等等情况。

当归红枣排骨汤

材料:排骨、红枣、当归

做法:将排骨剁好,然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去除血水;在锅中放入排骨、红枣和当归,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直到排骨软烂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能够很好的调养气血,非常适合那些气血不足、营养不良、贫血的女性食用。

气血不足的女性们绝对不能忽视哦,应该及时调理。平时可以多食用一些补气血的食材,除此之外,也要劳逸结合,注重锻炼,让自己的身体随时保持最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血 气血不足 女人补血

女人胸部太小可能气血不足性欲差

小胸女人不要以为通过内衣和内衣垫改善外观就可以想大胸女人一样自信了,实际上,小胸这个恼人情况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伤害你健康的大危机!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