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青春期女生的日常饮食要点

2015-07-10 09:40:4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家长都会发现,当孩子上了初中以后,家里就跟藏了一颗定时炸弹一样,不定什么时候,什么原因,砰地一声就爆了。当你开始发现孩子有这样的变化时,恭喜你,你的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了,他长大了。那我们做家长的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呢?

对待青春期女生家长该怎么做

1、对女儿的外貌不要评头论足。

外貌对青春期的女孩子特别重要,但几乎没有一个女孩会自我感觉良好。

大多数不是认为自己太胖,就是太瘦。

如果胸部隆起得比别的姑娘早了或晚了,都会党得自己不对劲儿、和别人有区别。

所以,做母亲的最好不要评头论足,谈论孩子的发型及身体和服装。

2、对女儿的暴躁不要责备。

处于青春期的女孩会变得反复无常,干事爱钻牛角尖。

这种情绪上的变化多是由性激素分泌引起的,性激素在少女身上的作用要比男孩强烈得多。

因此,母亲面对女儿的变化无常及顶撞不要责怪,也不要神疑鬼,不妨多采用机智、幽默的方法开导、指导孩子,使她平安度过青春期。

3、不要过多地干涉女儿。

青春期对少男少女会有许多冲击,生理的变化使少女的内心深处产生一种羞怯感。

她们在生活中能逐步适应这种变化,不希望母亲过多地询问,因为她们认为与自己的好朋友谈论更合适。

做母亲的只要不越过这条界线,孩子就会重新回到你的身边,并和你成为朋友。

青春期女生的日常饮食要点

女生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发育的速度会达一个高峰,而青春期发育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以后的健康状况,那么为了使青春期的身体发育良好,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因为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子,月经开始来潮,身体变化较男孩子更明显,对营养的需求有其特殊性。

青春期的女孩子,对热量的需求较大,她们每天需要的热量为2600-2700卡,要比成年人多。这些热量主要来源为糖、脂肪和蛋白质。而有些人不吃早饭或不吃饱,热量的供应明显不足,必将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早饭一定要吃好。

青春期对于蛋白质、矿物质、水分的需要相当大,而且还要全面。女性对蛋白质的需要约为80-90克/天。不同的食物中的蛋白质的组成即氨基酸的种类不尽相同,所以吃的食物应该多种多样,才可以使氨基酸的补充全面,不可挑食。

青春期的女孩子要注意在经期应该避免食用一些食物,否则容易造成身体的损害。这些食物主要由三大类:

(1)生冷类

既中医中所说的寒性食物如:梨、香蕉、荸荠、石耳、石花、地耳。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在平时食用,都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期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品,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2)辛辣类

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这类食品都是佐料,在平时,菜时,菜中放一些辣椒等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妇女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3)影响性功能的食品

菱角、茭白、冬瓜、芥蓝、蕨菜、兔肉、黑木耳、大麻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女生日常饮食保健

妈妈如何帮助女儿度过青春期?女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发生着变化,可能脾气变得暴躁,开始就得叛逆期,这时母女关系会变得十分……详细>>

女生青春期的主要体征变化有哪些

在我国,一般把12~18岁这一年龄段看作是青春期。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生理上发生巨大变化,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各脏器如心、……详细>>

青春期女生的“处女情结” 青春期女生的内心想法介绍

处女害怕危险,必涉及一种矛盾感情。这种“矛盾感情”表现为处女对性接触又向往,又害怕;愈想愈怕,愈怕愈想。这种矛盾感情激化,就是一种危险感……详细>>

青春期女生月经的相关知识

少女们在青春期生理发育初期会有月经来潮,这是少女过渡到女人的第一步,月经的初潮象征着此时的少女已经具备了怀孕的能力。初潮大多在女性13岁……详细>>

如何对青春期女生进行性教育?

处于青春期的女生对于性也是懵懵懂懂,这个时候正确的性教育会帮助她的一生。 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