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6类人群必须进行艾滋病检测

2015-07-08 08:05:4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年学生染艾者尽管构成比例不大,但是增幅较大。2008年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数是482例,占青年人群总数的5.77%,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攀升至16.58%。青年学生中男男性行为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58.5%上升到2014年的81.6%。

6类人群必须进行艾滋病检测

艾滋病毒是人类的头号大敌,每个人都需要定期做艾滋病检测,这是有效预防艾滋病毒传播的关健所在,尤其是这6类人群是必需进行艾滋病检测的。

1、性行为泛滥。众所周知,不安全的性行为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经之一,如果你的性行为较为泛滥,无论男女老幼,定期做艾滋病检测是必需的。

2、献血或输血。我们都知道,有偿献血、输血都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事后应做艾滋病检测,但预防比检测更为重要,在献血和输血时,千万不要使用共用针头或其它器具。

3、准备怀孕的女性。母婴传播是艾滋病毒传播的方式之一,孕前检测,可以帮助你决定是否准备要宝宝。产前检测,可以更多的保护宝宝。

4、注射毒品和共用针具。注射、针刺,特别是注射毒品和共用针具,都有感染HIV的风险,除了进行检测外,更多的是避免注射毒品和共用针具。

5、感染性病。如果你的性病检测呈阳性,那么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性病,而是你有可能感染更为可怕的病毒—艾滋病,及时的进行检测、确诊,可以让你摆脱恐艾或积极采取措施治疗。

6、同性恋。如果在没有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发生肛交、口交等行为,应做艾滋病检测。

艾滋病也可以自我检测

艾滋病自我检测就是使用艾滋病试纸在家里自己操作,下面为大家介绍艾滋病自我检测程序:

第一步:查看艾滋病试纸

为方便大家操作,HIV检测试纸被装入塑料卡座内,使用更加方便,检测原理不变,仍旧是双抗原夹心法。

各部位说明如下:小圆孔(S区)为加样孔,受检血滴要滴入该孔。窄长形凹陷区为判定结果区,其中,T为检测线的位置,C为对照线的位置。

第二步:采血

采血器具:采血针(中等粗细的缝衣针也可)、酒精、棉球。

采血部位:指尖或耳垂。采血方法:先用酒精棉球消毒采血部位和采血针,然后采备。

注意:第一滴血要弃去,用第二、三滴血做检测。血滴直接滴入加样孔,或先吸入洁净的吸管,然后滴入加样孔。

第三步:判读结果

加样后10-15分钟内观察结果。

1、试纸上只出现一条红线(对照线C)为阴性结果;

2、试纸上出现两条红线,(对照线C和检测线T)为阳性结果;

3、试纸上未出现红线,表示测试实验失败,请另取卡重新检测。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任何测试实验都有“假阳性”结果存在,因此,出现阳性结果先不要紧张,可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确认,也可以向我们咨询,当然这一切是保密的。对于阴性结果,如果过了“窗口期”后检测到阴性结果,则说明没有感染HIV,可以完全放心。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检测艾滋病

一提起艾滋病,很多人都会避而远之,“谈艾色变”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些人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每天生活在恐惧与压力中,苦不堪言,这是人们……详细>>

怎样检测艾滋病

艾滋病要如何检查,检查艾滋病什么时候比较好?艾滋病检查可以通过自购艾滋病试纸,也可以去医院检测,高危行为2周后就可以检查艾滋病了。详细>>

艾滋病怎么检测

专家指出,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有的人需要性生活来缓解压力,但是如果不幸染上艾I滋I病的话,就会严重的威胁到生活质量,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身体……详细>>

及早检测艾滋病避免扩大感染 怎样进行准确检测

据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低,性观念和态度逐步开放,性行为不断增加,防护意识差,都是艾滋病疫情流行的因素。去年学生哨点监……详细>>

艾滋病的9个早期症状 艾滋病可以怎样科学检测

艾滋病感染者,在早期会有一个急速破坏的过程,HIV病毒疯狂复制并破坏人体免疫细胞,这一个病毒血症的过程会使人体有一个应激反应,雅培艾滋病……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