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怎么检测艾滋病

2014-05-01 13:51: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提起艾滋病,很多人都会避而远之,“谈艾色变”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些人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每天生活在恐惧与压力中,苦不堪言,这是人们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缺乏了解所致。其实,艾滋病检测并不神秘,是一种非常普通与常见的检查。

艾滋常用方法有三种,酶联法、快速法和蛋白免疫印迹法。下面主要介绍下快速法即金标法。

艾滋病快速检测法

即“金标法”,又叫“胶体金法”,金标法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灵敏,特异,快速,简便,准确率高的体外诊断方法。测定结果仅凭特制的检测试纸在短时间内即可获得。金标法(艾滋病检测试纸),取血后滴在试纸上,用15分钟的时间观察该试纸有无颜色变化。

艾滋病快速检测法可以在家里自己检测,操作简单方便,不需要特殊的仪器,在艾滋病试纸上先滴两滴血,再滴一滴稀释液,然后等待15分钟读取结果。结果判读也很简单,如果试纸上出现一条红色的直线,说明是阴性,如果是两条红线,就是阳性。如果检测出现阳性,按照HIV检测流程,需要进行复测。

目前,国内也有唾液检测试纸在售。唾液检测不用取血,需要被检者在嘴里含5分钟棉签取样,整个检查时长在30分钟左右。适用于一些不宜使用静脉采血的人群,比如儿童、肥胖者、静脉萎缩者等,便于医疗条件较差、采血困难的边远地区以及大规模人群初筛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使用快速法(艾滋病试纸)进行艾滋病自我检测应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以确保整个自测操作过程规范正确,结果准确可靠。

艾滋病检测时间是在什么时候?

不安全行为六周后检测就可以确定是否感染。

众所周知对于艾滋病是有一个窗口期,在这个时间段内虽然感染了HIV病毒,但是却检测不出来,所以这个时间段是最危险的,因为你可能因为检测不出来而忽视了它,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所以就有传染给他人的危险,那么艾滋病检测时间什么时候最佳呢?

窗口期时间的长短跟使用的检测试剂有很大关系,根据检测试剂的灵敏度的不同,艾滋病的窗口期一般也有稍许的不同。目前大多数专家都提倡6周后检测为阴性的话,那么就可以排除了。

当然,6周只是适用于绝大多数的人群,也存在一些个别人群要等到3个月,比如免疫力低下人群,职业暴露或者服用阻断药的人群来说,他们的窗口期可能需要到3个月才能排除。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检测艾滋病

艾滋病要如何检查,检查艾滋病什么时候比较好?艾滋病检查可以通过自购艾滋病试纸,也可以去医院检测,高危行为2周后就可以检查艾滋病了。详细>>

艾滋病怎么检测

专家指出,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有的人需要性生活来缓解压力,但是如果不幸染上艾I滋I病的话,就会严重的威胁到生活质量,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身体……详细>>

艾滋病检测方法有哪些

艾滋病抗体检测是目前最为常用的艾滋病检测方法,一般分为初筛检测和确认检测,两次检测结果都为阳性,需进一步进行详细的检测。详细>>

艾滋病的9个早期症状 艾滋病可以怎样科学检测

艾滋病感染者,在早期会有一个急速破坏的过程,HIV病毒疯狂复制并破坏人体免疫细胞,这一个病毒血症的过程会使人体有一个应激反应,雅培艾滋病……详细>>

当心艾滋病的3个传播途径 艾滋病能自我检测?

一般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开始并不感觉自己有病,血清中也检测不出抗体,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一般为两周至3个月,然后进入无症状期,此期由几……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