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空窗期是什么回事

2014-10-10 07:19:50      家庭医生在线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主要要是通过体液的交流而传播。艾滋病目前无法根治,对于想要备孕的爸妈来说,如果一方有艾滋病,极有可能造成配偶间的传播,最终导致胎儿感染上艾滋病,必须引起重视。

艾滋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艾滋病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可诊断。诊断标准如下:

1、急性HIV感染期

(1)流行病学史:包括不安全性生活史,如同性恋或异性恋者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性伴侣抗HIV抗体阳性;静脉吸毒史;输入未经HIV抗体检测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与HIV/AIDS患者有密切接触史;HIV抗体阳性者所生的子女。

(2)实验室检查:HIV不同感染时期,实验室结果不同。周围血白细胞及淋巴细胞总数起病后下降,以后淋巴细胞总数上升,可见异型淋巴细胞;CD4/CD8>1;感染初期HIV抗体阴性,2-3个月后,最长可达6个月HIV抗体阳性,在感染窗口期抗体阴性;少数人感染初期血液HIVp24抗原阳性。

诊断标准:患者近期内有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HIV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仅实验室检查HIV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

2、无症状HIV感染期

流行病学史同急性HIV感染期,无任何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抗HIV抗体阳性;或仅HIV抗体阳性。

3、艾滋病期

诊断标准:有流行病学史,HIV抗体阳性,加上下述各项中的任何一项;或HIV抗体阳性,CD4+T淋巴细胞数<200/mm3。

(1)原因不明的38℃以上持续不规则发热,>1个月;

(2)慢性腹泻次数多于3次/日,>1个月;

(3)6个月之内体重下降10%以上;

(4)反复发作的口腔白假丝酵母菌感染;

(5)反复发作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或带状疱疹病毒感染;

(6)肺孢子菌肺炎;

(7)反复发生的细菌性肺炎;

(8)活动性结核或非结核分枝杆菌病;

(9)深部真菌感染;

(10)中枢神经系统占位性病变;

(11)中青年人出现痴呆;

(12)活动性巨细胞病毒感染;

(13)弓形虫病;

(14)青霉菌感染;

(15)反复发生的败血症;

(16)卡波肉瘤;

(17)淋巴瘤。

艾滋病的空窗期是什么回事

艾滋病窗口期是针对两种艾滋病检测的标志物而言,并非一个笼统的概念。人体感染HIV后,一般需要6日至6周的时间,才能在血液中检测到HIV抗体或者HIV抗原。从感染HIV至抗体形成的这一段时间,称为艾滋病感染窗口期。艾滋病窗口期HIV抗体检测阴性,但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窗口期患者可能会有全身不适的症状。艾滋病潜伏期,是指人体从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开始,到出现艾滋病症状和体征的时间。人体感染艾滋病后需经过平均6-8年的时间才能发展到艾滋病期。潜伏期的长短与感染病毒的数量、型别,感染途径,机体免疫状况,营养条件及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未发病者有的可长期甚至终生隐匿,成为艾滋病携带者。处于潜伏期的艾滋病感染者其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起源是什么 艾滋病的空窗期为多长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内脏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组织作为攻击目标,大量破坏T4淋巴组织,产生高致命性的内衰竭。这……详细>>

艾滋病检测最佳时间是多长 艾滋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详细>>

艾滋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怎么确诊?

只要一听到艾滋病,人们就会闻风丧胆,这是一种性病,主要是受到了艾滋病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疾病,危害很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药物能够彻……详细>>

艾滋病的窗口期是什么 艾滋病该如何准确检验呢?

艾滋病窗口期是指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后,需要一段时间血液才会产生艾滋病毒抗体,在这段时间里,是检测不出来艾滋病毒的,所以称为窗口期。之所以把……详细>>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