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

2014-07-01 07:04: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这与环境和离开人体的血液或体液中HIV的含量有关,具体如下:

1、室温液体环境中HIV可以存活15天。

2、未干的血液,室温中放置96小时,HIV仍具有活力,即使是针尖大小一滴血,如果遇到新鲜的淋巴细胞,HIV仍可以进入其中并复制,具有传播性。

3、被HIV污染的物品至少在3天内有传染性。

4、HIV含量低的血液,经过自然干涸2小时后,活力才丧失。

5、HIV含量高的血液,即使干涸2~4小时,一旦放入培养液中,遇到淋巴细胞,仍可以进入其中并复制。

不难看出,含有HIV的离体血液或体液可以造成感染。但HIV也是非常脆弱的,以下是HIV灭活情况:

1、液体中的HIV加热到56度10分钟可灭活,如果煮沸,可以迅速灭活。

2、37度时,用70%的酒精、10%漂白粉、2%戊二醛、4%福尔马林、35%异丙醇、0.5%来苏水和0.3%过氧化氢等消毒剂处理10分钟,可灭活HIV。

3、HIV只能在血液和体液中活的细胞中生存,不能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离开了这些血液和体液,HIV会很快死亡。

另外,HIV进入消化道后会被消化道内的蛋白酶所破坏,日常生活中的接触,如:握手、接吻、共餐、生活在同一房间或办公室、接触电话、门把、便具、接触汗液或泪液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

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这与环境和离开人体的血液或体液中HIV的含量有关,具体如下:详细>>

艾滋病毒能活多久

艾滋病毒能活多久?这与环境和离开人体的血液或体液中HIV的含量有关,具体如下:详细>>

艾滋病最长能活多久

得了艾滋病一般能活多久?相信大家对于艾滋病是比较熟悉的,艾滋病作为一种人类敌视的性病所存在,它的发生可以说是毁灭式的存在,尽管人们都不希……详细>>

艾滋病病毒可以身体里存活多久?

常常因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说不清确切的感染时间,所以就只得从出现前驱症状或血清抗HIVHIV抗体阳性算起,一般由几个月到几年。详细>>

艾滋病病毒能存活多长时间 艾滋病窗口期症状介绍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内脏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组织作为攻击目标,大量破坏T4淋巴组织,产生高致命性的内衰竭。这……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