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抠掉身上的痣会怎么样?现在管住手还不晚!

2023-09-03 09:40:37      

几乎每个人身上都会长一个或多个痣,大小、颜色和形态不一样。一般情况下,痣无痛无痒,一生都不会长大;但有些人总是不停的用手抠或抓,这种行为必须更改,以免增加恶变风险。

抠掉身上的痣会怎么样?

色素痣即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其表现是表皮和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除了常见的黑痣外,还有黄痣和褐痣。色素痣频繁受到外伤、反反复复摩擦、太阳暴晒等可增加癌变风险。特别是直径大于等于4毫米的痣,不停的用手抠可增加患恶性黑色素瘤风险。生长在生殖器、肛门、脚后跟、脚底、手掌、口腔黏膜、鼻腔等易摩擦部位的痣也易发生癌变。由于反复摩擦刺激,如用手抠、用力抓挠、用尖锐的物体扎等,均有可能诱发癌变。

哪种痣易发生恶变?

1、交界痣

交界痣一般在婴幼儿或学龄期出现,黑素细胞巢分布于真皮和表皮交界处。其特征是圆形或椭圆形丘疹,边界清晰且光滑,呈现深棕色到黑色,要么平行于皮肤表面,要么稍微隆起,直径达到0.6~0.8厘米,没有毛发。青春期后,大多数交界痣可转化成皮内痣。不过生长在外阴部、脚趾、手掌的交界痣仍然维持活跃增生状态,恶变风险高。生长在此部位的交界痣应多注意观察其形态,防止受到刺激,必要时应立即就医。

2、皮内痣

皮内痣常见于成年人,黑素细胞巢分布于真皮中。积聚的黑素细胞使得表皮拱起,表现为半球形小肿物,直径小于一厘米,隆起于皮肤表面,呈现淡褐色或皮肤颜色,表面光滑,或中间有几根或多根毛发。皮内痣恶变的风险低,但也不能频繁摩擦和刺激,同时多注意观察。

3、混合痣

黑素细胞巢除了分布于表皮真皮交界处外,也分布于真皮上层,其外观形态及特点在皮内痣和交界痣间。

温馨提示

无论出于哪个年龄段,均要仔细观察身上的痣。一旦发现痣形态不对称、表面变得粗糙、边缘不整齐或模糊、颜色不均匀、直径超过0.6厘米、反复破溃和出血等,还需立即就医。尤其是生长在易摩擦部位的痣,尽量每3~6个月对着镜子检查一次。多种方法能去除痣,如剥脱化学烧灼法、液氮冷冻法、干冰等,但无法一次性彻底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知识 易发生恶变的痣

3个错误认知会让脚气反复发作 现在纠正还不晚!

脚气是受到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其主要特征是脚底或脚侧缘长有水泡、脚趾缝隙糜烂和剧烈瘙痒,脚底和脚后跟皮肤粗糙和增厚,没有及时治疗和注……详细>>

盘点发生在手指上的6种皮肤病?任何一种不可“藐视”!

一般皮肤病发生在躯干、四肢、双脚和脸部等。但有些皮肤病却发生在手指上,这主要跟频繁用手有关,日常工作或生活都离不开手,如打电脑、用鼠标、……详细>>

身上的黑痣是怎么形成的呢?

身上的黑痣是怎么形成的呢?面部出现黑毛痣给那些爱美的人士增加了苦恼,特别明显的黑痣长在面部让人们“印象深刻”。很想搞明白黑毛痣是怎么形……详细>>

身上的痣会变癌吗

脸上长痣让你难以见人?想有办法把它去除?实际上,有些痣发生的确切原因并不太清楚。但是痣对于健康而言却是有喜有忧。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详细>>

血管痣怎么诊断

血管痣是婴儿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是由胚胎期血管网增生所形成。血管痣分两种,血管瘤和血管畸形。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