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盘点发生在手指上的6种皮肤病?任何一种不可“藐视”!

2023-04-12 08:31:22      

一般皮肤病发生在躯干、四肢、双脚和脸部等。但有些皮肤病却发生在手指上,这主要跟频繁用手有关,日常工作或生活都离不开手,如打电脑、用鼠标、做家务等,由于接触过敏原或致病菌而诱发手指皮肤病,常见的有手癣、汗疱疹和湿疹等。

易发生在手指上的皮肤病有哪些?

1、手癣

手癣是受到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的,呈现环形或多环形损害,主要原因是双手持续浸泡在水中、接触洗涤剂或溶剂、频繁摩擦受伤等,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手癣分为四种,一种是水疱型,易生长在手掌心和手指侧,水疱如同针头到绿豆大小一般,疱壁发亮且厚,疱液清澈,不易破裂,水疱干燥后可生成点状或环形鳞屑,往往伴有炎症和瘙痒;一种是角化过度型,呈现片状红斑,角质弥漫性变厚和粗糙以及脱屑,表面覆盖鳞屑,触摸时比较粗糙;一种是间擦型手癣,手指尖皮肤浸渍发白,基底湿润且潮红,糜烂且有渗液;一种是慢性手癣,易出现感染或湿疹化。

2、灰指甲

灰指甲是感染病原真菌所造成的,一般是由脚气蔓延而来,指甲颜色和形态异常,呈现灰白色且无光泽,刚开始指甲末端或两侧发黑,逐渐蔓延到根部,指甲尖和周围变白,指甲明显翘起,严重时会脱落。

3、手部湿疹

手部湿疹一般发生在手指背和指端掌面,可蔓延到手背和手腕处,出现皮损且境界不清晰;慢性手部湿疹可呈现浸润肥厚,手指活动时易皲裂,指甲周围皮肤肿胀,指甲厚且不规则。

4、汗疱疹

汗疱疹属于皮肤湿疹样反应,常见于多汗症者,表现为双手掌、脚底和手指侧面、双脚有小水疱,如同米粒大小一般,稍微高于皮肤表面,周围无红晕。大约1~2周左右水疱变干且脱皮,易反反复复发生,有时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和灼热。汗疱疹不仅仅影响手脚美观,而且易出现感染,造成手部肿胀和疼痛。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手部卫生,不能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少碰洗涤剂,做家务时最好是戴上橡胶手套;每次洗手结束后及时涂抹护手霜。皮肤瘙痒时不能用力抓挠或摩擦,也不能揭掉表面的痂;不可过度清洁患处皮肤,也不能用太热的水烫洗。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灰指甲、手癣…盘点发生在手指上的4种皮肤病?

任何精细动作都离不开双手,尤其是灵活的手指。每天接触的物品很多,手上易沾染细菌、病毒和真菌等,所以手指发生皮肤病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不注重……详细>>

提醒:春节将至,防范3种皮肤病?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人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再加上饮食和生活不规律、天气寒冷又干燥,使得皮肤病接踵而来,如湿疹、荨麻疹和带状疱疹等。……详细>>

3种皮肤病难以根治?反复发作惹人烦!

大多数皮肤病会出现皮疹、皮肤颜色或状态发生改变、剧烈瘙痒等,大部分属于自限性疾病,口服或外涂抹药就能彻底治愈。但有些皮肤病却难以根治,反……详细>>

这3种皮肤病很要命!任何一种都不能小觑

皮肤是身体上的第1道生理防线,也是最大的器官,时刻参与机体的功能活动。但某些因素会诱发皮肤病,如物理性因素、生物因素、遗传以及神经精神因……详细>>

哪些皮肤病会传染?谨防这6种皮肤病!

皮肤病可大可小,在生活中很常见。轻者几天就能好转且不留任何痕迹,重者终生不会痊愈,甚至发展成皮肤癌,治疗起来很困难。还有一些皮肤病有一定……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