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经期用药需慎重?现在知道还不晚!

2023-02-19 09:13:01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期,此时血室全部打开,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全身抵抗力下降。月经期不良的行为习惯可导致疾病趁虚而入,使得病情加重或难以治愈。月经期由于内分泌变化,全身多个系统和器官也随之发生轻微改变,在用药方面存在着禁忌,尤其是以下几种药应慎用。

月经期应谨慎用哪些药物?

1、甲状腺素制剂

该药用于治疗甲状腺疾病,但却会造成月经紊乱,适合月经提前或推后、经血太少或太多。

2、性激素类药

性激素合成、代谢平衡跟月经周期息息相关,月经期不能用性激素类药,不然会导致月经紊乱。就拿雄性激素举例子,易造成月经量少或闭经、月经周期紊乱;月经期服用黄体酮可造成阴道不规则出血和乳房胀痛。

3、泻药

由于便秘痛苦而不得已用泻药,尤其是硫酸钠和硫酸镁,下泻作用强烈,但会造成反射性盆腔充血,经期服用会延长月经期或加大月经量,加重经期不适,所以禁用;当然月经期也要谨慎用促肠胃动力药。

4、止血药

常用的止血药有维生素K和卡巴克洛,可减弱毛细血管通透性,促进毛细血管收缩,月经期服用易造成经血排出不畅;月经期也不能用止血作用太强的中药和中成药。

5、抗凝血药

抗凝血药物的作用是抑制血小板聚集。月经期服用后易造成经血量增多或大出血,所以期间不能用溶栓剂、肝素和香豆素。

6、阴道局部用药

月经期子宫黏膜处于充血状态,宫颈口稍微松弛,阴道中有积血,正适合致病菌生长繁殖。期间仍然用治疗阴道炎症的泡腾片、栓剂或洗液等,可能会让细菌逆行侵入子宫,从而诱发妇科疾病。

7、减肥药

大多数减肥药中含可抑制食欲的药物成分,通过控制食欲来达到减肥效果。但月经期服用可能会造成月经周期紊乱、排尿异常和焦虑以及心慌等,甚至加重痛经或造成闭经。

8、活血化瘀药

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药物可促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流通速度,易导致月经量过多,所以经期慎用当归、阿胶和益母草冲剂;同时应慎用跌打万花油或红花油。

温馨提示

经期抵抗力下降,用药时一定要慎重。若因为疾病而不得已用药,还需咨询专业医生,全面评估之后再用药,必须保证用药安全且合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知识 疾病预防 月经期应谨慎用的药物

经期用药也有禁忌?4种药物应慎用!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从13~14岁左右面临月经初潮,一直持续45~55岁,只是妊娠期和哺乳期时月经停止。大家都知道,月经期有很多禁……详细>>

了解经期的禁忌 做这7件事需避开月经期!

月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由于激素变化而使得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同时身体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最常见的就是凝血功能变差、外阴和阴道充血、免……详细>>

女性经期需要戒掉这5件事 做好经期保养很重要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月经期间要勤更换卫生巾,并且要选择透气性好的内裤,月经期间要使用合格的卫生巾,并且要做好私处的清洁工作,减……详细>>

月经期间不能吃的食物有这些 你都知道吗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能吃寒凉的食物,经期最好不要吃柿子,柿子会影响经血顺利排出,月经期间不宜吃西瓜,西瓜属于寒性食物,经期吃西瓜会对身体造成……详细>>

月经期少吃梨和西瓜 八个经期禁忌话你知

月经期应吃平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品,以免刺激血管扩张。花椒、丁香、胡椒这类食品都是作料,在平常做菜时,放一些……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