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正确应对儿童常见4大皮肤病?家长不要慌!

2023-07-18 09:40:09      

高温天气,湿度大且气压低,本身儿童皮肤娇嫩,易患上多种皮肤疾病,如湿疹、日光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使得儿童皮肤上出现丘疹、瘙痒等,这种情况下不要慌,科学应对即可。

如何应对儿童皮肤问题?

1、湿疹

由于皮肤干燥、皮肤屏障功能受到损伤,使得外界刺激物质侵入皮肤,从而诱发皮肤炎症和过敏感,导致湿疹。期间应科学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即可,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不可用强效沐浴露和肥皂。洗澡结束后及时涂抹保湿剂,能维持角质层保湿能力;穿宽松、丝绸或纯棉材质的衣服。

2、日光性皮炎

皮肤受到太阳暴晒后而诱发急性炎症反应,其特征是皮肤上长出红斑、水肿和水疱,也有部分患者可出现色素沉着和脱屑。一旦被晒伤,应第一时间对局部冷敷,然后在外涂抹炉甘石洗剂;当出现重度晒伤时可能会导致发热和休克,此时应及时就诊且采取系统性治疗。儿童最好是采取物理防晒,选择含广谱字样的防晒霜,能抵御长波和短波紫外线。儿童首次用防晒霜时,先少量涂抹于耳朵后,观察有没有过敏现象,无任何异常时才能大范围涂抹。出门前半小时应涂抹防晒霜,这样能在皮肤表面生成保护膜,起到防晒效果;涂抹防晒霜时应避开眼睛周围和粘膜处,大约两个小时补涂一次。

3、虫咬皮炎

高温天气蚊虫叮咬最为常见,特别是儿童症状显著,以丘疹性荨麻疹为主要特征,这种情况下应外涂抹炉甘石洗剂和糖皮质激素软膏,某些情况下还需口服抗过敏药;继发性感染时需外用抗生素软膏。

4、毛囊炎

随着气温升高,外界湿度变大,儿童出汗较多,易滋生病原菌,最常见的就是疖肿、毛囊炎和丹毒等细菌感染。日常应该儿童穿透气性较好的纯棉袜子,所有毛巾和盆距做到专人专用;一旦发现儿童脚上出现小水泡、瘙痒和脱皮,还需立即就诊,必要时需涂抹药膏。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儿童也易出现痱子,其原因是汗液排出不畅,严重时痱子可连成片,好发于皮肤褶皱处,如腋窝下、腹股沟处和颈部等,这种情况下应注意皮肤清洁,涂抹适量痱子粉或炉甘石洗剂。提醒,不能涂抹厚厚的一层痱子粉,不然会造成毛孔堵塞。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知识 应对儿童皮肤问题的方法

哪些皮肤病是夏季高发病?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病!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在夏季最容易受到紫外线暴晒和蚊虫叮咬,环境变化是导致皮肤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当不小心遭遇时需……详细>>

红屁股、红痱子、蚊虫叮咬…正确应对3种孩子常见皮肤病!

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皮肤屏障功能还没有健全,皮脂膜薄弱,稍有不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在闷热的三伏天,高温又潮湿,再加上各种蚊虫叮……详细>>

怎么做才能躲过夏季常见皮肤病?积极应对这4种皮肤病!

夏季人们穿的越来越少,各种蚊虫也变得异常活跃,紫外线非常强烈,各种皮肤问题也接踵而来,如皮肤瘙痒、脱皮和红肿,严重影响美观,甚至会引起心……详细>>

夏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比较活跃,孩子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尿不准、痱子以及晒伤等,因为小宝宝肌肤非常娇嫩。家长们在心疼孩子的同时,要记……详细>>

炎热夏季4种皮肤病来袭,看看4大应对攻略!

炎炎夏日,细菌病毒变得异常活跃,各种昆虫也出来捣乱,再加上空气中悬浮着太多柳絮、花粉和螨虫等,还有人们穿着比较单薄,易出现多种皮肤病,特……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