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炎热夏季4种皮肤病来袭,看看4大应对攻略!

2020-08-02 07:15:57      

炎炎夏日,细菌病毒变得异常活跃,各种昆虫也出来捣乱,再加上空气中悬浮着太多柳絮、花粉和螨虫等,还有人们穿着比较单薄,易出现多种皮肤病,特别是感染类和过敏性皮肤病,必须做好防范工作。

何应对夏季高发的皮肤病?

1、湿疹

湿疹是夏季高发皮肤病,特别是儿童,是因为多种内外因素所引起的皮肤炎症,皮肤出现红斑、糜烂和肿胀,瘙痒难忍,一般呈现多形性和对称性且反复发作。若湿疹反复发作,需选择正规医院检查过敏原且远离,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因为高温度和湿度会加重湿疹。另外尽量选择舒适且透气性好的衣服,优先推荐纯棉材质的。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更不能用热水烫洗或肥皂清洗,避免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加重瘙痒。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虑和紧张,保持心情舒畅。调整好饮食,避免喝浓茶、浓咖啡,不能吃鱼虾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轻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若湿疹比较严重,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2、虫咬性皮炎

虫咬性皮炎好发于小孩身上,这是常见的皮肤病,患者皮肤上会出现红色丘疹,也有可能呈现丘疹样水泡性皮疹,瘙痒感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孩子常常因为瘙痒而哭闹,皮肤抓破会因为感染而化脓。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卫生,家中安上蚊帐,及时消杀蚊虫。去湖边或草地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长裤,被蚊虫叮咬后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避免发生感染。

3、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是因为受到太阳暴晒所引起的炎症反应,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红斑、水泡或脱屑,甚至会导致肿胀和糜烂。紫外线越强烈,照射时间越长,日光性皮炎就越严重。因此需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外出时戴上口罩、遮阳伞或遮阳帽。上午10:00~16:00是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此阶段尽量不要出门。

4、足癣

足癣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脚气,是受到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刚开始是单脚发生,几个月后另一只脚也会受到感染,水泡一般发生在趾腹和趾侧。常常因为用手抓挠而引起局部有渗液、糜烂或受到细菌感染以及脓疱。平时要注意足部清洁和卫生以及干燥,袜子和鞋子勤换洗。洗脚盆和毛巾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以免出现交叉感染,不能穿不透气的鞋子,不然会使得脚汗过多而加剧脚臭。足癣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不能用手抓挠,以免引起继发性感染或导致手癣。另外要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坚持使用药物,不能滥用激素药。

温馨提示

炎炎夏日要保护好肌肤,不能用强碱性的洗浴产品,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保湿类的护肤品。夏季做好防晒工作,能防止日光性皮炎,避免光老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夏季高发的4种皮肤病,教你6招来预防!

皮肤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由于各种皮肤疾病发生后难以根治,容易反复给患者生活带来影响,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皮肤疾病,都积极采取措施,却不知……详细>>

皮肤又红又瘙痒,或是3种皮肤病来袭?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组织就是皮肤,这是身体的一道防护线,起到保护身体、排汗以及感知冷热和压力等功能。不过,皮肤易受到化学性物质或微生物刺激,……详细>>

怎么做才能躲过夏季常见皮肤病?积极应对这4种皮肤病!

夏季人们穿的越来越少,各种蚊虫也变得异常活跃,紫外线非常强烈,各种皮肤问题也接踵而来,如皮肤瘙痒、脱皮和红肿,严重影响美观,甚至会引起心……详细>>

哪些皮肤病是夏季高发病?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病!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在夏季最容易受到紫外线暴晒和蚊虫叮咬,环境变化是导致皮肤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当不小心遭遇时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