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皮肤病是夏季高发病?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病!

2020-05-31 07:43:50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在夏季最容易受到紫外线暴晒和蚊虫叮咬,环境变化是导致皮肤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当不小心遭遇时需做好应对措施,不能太慌张。

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

1、感染类皮肤病

炎热夏季雨水增多,高温湿热环境正适合病原菌繁殖,生活中的螨虫、细菌和真菌会大肆繁殖。夏季出汗多,汗液可浸渍皮肤,粘附尘埃,容易受到真菌葡萄菌以及链球菌感染,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皮肤病,常见的有毛囊炎和体癣以及汗斑,此外也容易出现股癣和脓疱疮疖。平时要勤洗澡,衣服勤换洗,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2、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一般和滥用皮肤药有关,患者接触部位皮肤会出现红斑、水泡及肿胀,有明显的灼热感、瘙痒及疼痛。当发现皮肤有红肿时,立马用清凉温水冲洗,然后涂抹炉甘石洗剂。皮损部位有水泡时不能用针挑破,以免使得细菌感染。

3、叮咬性皮炎

夏季湿热环境正利于蚊虫、蜱等有害昆虫滋生,受到毒虫叮咬后皮肤会出现炎症反应,使得皮肤上有红斑、风团、丘疹或水泡。需及时处理卫生间和房间等角落的积水,做好驱蚊工作,家庭可以点蚊香和撑蚊帐。

4、汗液障碍类皮肤病

炎热夏季汗液排泄不畅,会在皮下积聚,易引起多种皮肤病,最常见的有汗泡疹、痱子以及汗腺囊瘤。平时要做好通风降温工作,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

5、光感类皮肤病

夏季阳光中的紫外线非常强烈,一般皮肤比较白皙的人,对光非常敏感,易出现光感类。另外摄入敏感物质,如药物和某些食品也会导致光感类皮肤病。皮肤暴露部位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可引起手背部和脸部红肿肿胀,甚至出现水泡。长期受到太阳暴晒也容易引起色素性皮肤病,如黄褐斑和雀斑等。特别是红斑狼疮以及雀斑等患者,会因为阳光照射而加重病情。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涂抹防晒霜,避免接触光敏物质,避免受到太阳暴晒。

温馨提示

夏季遭遇以上5种皮肤病时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应对措施即可。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洗澡时不能用强碱性的肥皂和沐浴露。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夏季容易得皮肤病?要警惕这5种皮肤病!

夏季气温比较高,细菌比较活跃,皮肤病就比较容易出现。皮肤病一旦出现治疗起来会比较麻烦,甚至容易反反复复的出现,严重的不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详细>>

夏季高发的这3种皮肤病很顽固 要了解如何应对!

高温、潮湿的夏季,再加上苍蝇和蚊子等活跃,对皮肤来说是一种挑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比如皮肤瘙痒、红肿和疼痛等。夏季是多……详细>>

夏季易高发的5种皮肤病 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汗液也会增多,因为皮肤受到了汗液影响容易并发皮肤疾病,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