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上长红斑?或跟背后4种原因有关!

2023-06-30 09:34:22      

红斑即局限性皮肤颜色发生改变,呈现点状、圆形、椭圆形或环形。表面上皮肤红斑症状较轻,但病因相当复杂,复发率较高,需找出真正的原因且接受系统性专业治疗,这样才能降低红斑复发风险。

皮肤上长红斑可能是哪些因素?

1、过敏

接触致敏性物体,如洗涤剂或化妆品;使用致敏性食物或药物等,从而造成皮肤红斑。

2、结缔组织疾病

机体细胞或体液免疫发生紊乱,诱发结缔组织性疾病,常见于日光暴露部位,如皮肌炎会使得上睑皮肤出现水肿性紫红斑、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为面部蝶形红斑。

3、感染性疾病

由于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经皮肤或皮肤黏膜受损屏障进入体内,使得身体出现局部或系统性感染。常见的局部感染有外伤、蚊虫叮咬所致皮肤及皮下组织细菌感染,包括疖、毛囊炎。常见的全身性感染性疾病是乙型溶血型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炎性或发疹性红斑,包括病毒疹、猩红热、丹毒等。

4、其他疾病

内分泌紊乱、原发性肿瘤自发反应、慢性肝病、川崎病等使得皮肤上长出红斑。

皮肤上长出红斑需做哪些检查?

1、问诊

如实告诉医生病史,医生会观察红斑颜色、位置和形态、大小、数量和特征等,初步判断是哪种疾病。

2、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主要观察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数量变化和形态分布,能判断有没有出现感染、过敏、贫血以及出血等。

3、血生化检查

血生化检查包括肾功能、肝功能以及血脂,了解肝肾功能如何,判断代谢状态和电解质水平,帮助诊断疾病。

4、皮肤组织病理检查

多种皮肤疾病存在特有的病理改变,根据皮肤组织检查来诊断和鉴别疾病。

5、免疫学检查

检查风湿三项、免疫球蛋白、淋巴细胞亚群、血沉和抗核抗体,目的是查找病因。

6、病原微生物检查

通过检测麻风杆菌、结核杆菌和皮肤真菌等来诊断皮肤疾病;存在分泌物时需做微生物涂片或微生物培养。

7、皮肤试验

通过斑贴试验来检查接触过敏原;通过点刺试验来测定某种物质是否会造成过敏。

温馨提示

找出造成皮肤红斑的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避免太劳累;尽量不要吃易造成过敏的食物,如芒果、水产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红斑狼疮惹人烦?或跟3种因素有关!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呈现慢性、反复发作,好发于育龄期的女性,其特征是面颊部有蝶形红斑。除了影响皮肤外,也会累及多个脏器和系统,……详细>>

皮肤有红斑且瘙痒?专业医生教你如何自查!

皮肤是人体抵御外部的第一道防护线,接触外界微生物频率高。当免疫力减弱和抵抗力下降时,皮肤就会受到损害,使得皮肤上长有红斑和瘙痒,这是多种……详细>>

皮肤长出小肉疙瘩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4种疾病!

皮肤是人体的屏障,可以把各种细菌和脏东西阻隔在外面,但皮肤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比如红疹、瘙痒或者长……详细>>

身上起的红疙瘩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4种皮肤病!

皮肤是身上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大的防御系统,最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入侵,或蚊虫叮咬。一部分人发现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红疙瘩,需及时找出原因,不能……详细>>

面部长红斑是胎记吗?小心是鲜红斑痣

鲜红斑痣是一种血管畸形,俗称“红胎记”,多在出生时出现,好发于面、颈部。这类“红胎记”大多为单侧,初起为大小不一鲜红、暗红或紫红色斑片,……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