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红斑狼疮惹人烦?或跟3种因素有关!

2023-09-20 09:01:09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呈现慢性、反复发作,好发于育龄期的女性,其特征是面颊部有蝶形红斑。除了影响皮肤外,也会累及多个脏器和系统,有损患者身心健康。

为什么会出现红斑狼疮?

1、遗传

红斑狼疮存在着家族聚集性,有家族遗传史者患该病风险高达好几倍,所以红斑狼疮发病跟遗传基因息息相关。

2、雌性激素

红斑狼疮常见于育龄期的女性,服用含雌激素的药、怀孕会诱发或加重该疾病。

3、环境因素

受到太阳暴晒后可促使皮肤部分细胞凋亡,诱发红斑狼疮。药物和化学制剂是外来抗原,可激活体内免疫系统,产生自身抗体,导致组织损伤。受到EB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以及巨细胞病毒感染,可造成免疫系统产生自身抗体。

皮肤型红斑狼疮分为哪些类型?

1、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

最常见的就是蝶形红斑,融合性斑疹和丘疹、紫癜或瘀斑,伴有不同程度瘙痒。此类患者易合并脏器损伤,有时可出现关节疼痛、口腔溃疡、全身无力和发热以及纳差等,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心包积液、肾病和腹水等严重症状。

2、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

其特征是覆盖鳞屑,红斑或斑块大小不一,呈现环形或多环形红斑且高出皮肤表面。伴有肾脏损伤时,可造成血尿和少尿、身体水肿以及血压水平升高等;伴有干燥综合征时可造成眼干和口干。

3、慢性皮肤型红斑狼疮

盘状红斑狼疮的特征是覆盖鳞屑的盘状红斑,常见于眉毛和头发处,严重时可造成永久性毛发脱落;若发生在躯干和四肢,易造成疼痛和关节痛。肿胀性红斑狼疮的特征是红斑高出于皮肤表面,或斑块呈现环形和半环形。疣状红斑狼疮的特征是表面覆盖厚痂样皮屑。冻疮样红斑狼疮的特征是紫红色斑块,通常无明显瘙痒,也有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雷诺现象,即肢体末端有小动脉痉挛,使得手指和脚趾末端皮肤苍白。深在性红斑狼疮的特征是斑块或皮下结节跟周围皮肤边界清楚,消退后会留下凹陷性瘢痕。

温馨提示

紫外线可诱发或加重红斑狼疮,所以应避免日晒和紫外线暴露,出门时应戴上帽子,提前半小时涂抹防晒霜。戒烟戒酒,避免用可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和食物;防止受到外伤和过度劳累,避免不良饮食刺激。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周海媚曾传得了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能治愈吗

皮肤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很多人都或多或少会接触过皮肤病,在明星圈也是如此,之前听说一代女神周海媚也患有红斑狼疮,听上去确实有些可怕,……详细>>

引发系统性红斑狼疮的5因素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怎样防止系统性红斑狼红斑狼疮性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在缓解期可以每隔半年至1年检测一次。病人在病情复发前3个月内其指标即有不同程度增高,此时如能给予中药治疗,可以控……详细>>

盘状红斑狼疮怎么引起?

盘状红斑狼疮(DLE)为慢性复发性疾病,主要侵犯皮肤,其特征是有界限清楚的红色斑块(红斑),毛囊栓塞,鳞屑,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皮肤萎缩等。……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