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感染乱治比不治更可怕 教你一眼识别是哪种皮肤感染!

2022-07-19 07:40:46      

当皮肤上有伤口时,病毒、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很可能会趁虚而入,从而引发感染。无论是哪种感染,不仅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可能威胁生命。皮肤感染最可怕的是滥用抗生素或激素类药物,非但无法减轻症状,反而导致病情恶化,所以应学会识别是哪种皮肤感染,对症治疗才是关键。

如何识别皮肤感染?

1、蜂窝组织炎

蜂窝组织炎是比较严重的皮肤病,是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好发于小腿。主要表现为患处肿胀、柔软以及发热等。一旦蜂窝组织炎发生在深层组织,就会造成血液感染,甚至威胁生命。若发现皮肤上出现红血丝,同时伴有剧烈疼痛、发高烧和肢体发冷等,还需立即就医,必要时需静脉注射抗生素。

2、坏死性筋膜炎

坏死性筋膜炎可直接威胁生命,这是受到食肉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不仅仅伤害皮肤,而且也会损害肌肉脂肪等其他组织。坏死性筋膜炎常见于免疫缺陷者,一旦确诊应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及时去除感染的组织。

3、脓疱病

脓疱病常见于儿童,使得颜面部、颈部和排尿处长有水泡或溃疡,此时还需积极用抗生素治疗。

4、疖和痈

疖子是因为一个或多个毛囊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起初肿块呈现红色且质地柔软,当有大量脓液时疼痛感加剧,以至于破裂。随着疖子聚集可长出痈,此时可以用热毛巾对局部热敷,能减轻疼痛,促使液体流出;若痈较大,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切开小口引流液体。

5、毛囊炎

大多数毛囊炎是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真菌或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皮肤红肿、瘙痒和疼痛以及灼热感。一般毛囊炎能自行消失,但持续时间长且有加重趋势,还需涂抹抗真菌药或抗生素。

6、疱疹

疱疹是受到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常见于生殖器部位,此时需涂抹药物治疗,期间不能性生活。

温馨提示

当皮肤出现异常时,医生会根据症状和相关检查来判断到底是哪种感染,然后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值得提醒的是,抗生素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毒性作用,易造成器官功能障碍,紊乱肠道菌群环境,所以非必要情况下不能随意用药。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预防皮肤感染,保护好皮肤伤口,不能随意用手触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教你辨别各类皮肤感染,比治疗更关键!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的第1道防御系统。当皮肤上出现伤口时,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就容易侵入体内,进而引起感染。皮肤感染后应……详细>>

皮肤感染或许会要命?不同病原体所致皮肤感染机制不一样!

皮肤感染即病原体经各种途径感染机体,以皮肤局部炎性反应展现出来,如红肿热痛、渗液和化脓等;严重时可因为病原菌或毒素进入血液,从而诱发严重……详细>>

常见的皮肤感染有哪些?这8种你了解几个!

只要皮肤上有伤口,就有感染的可能性。特别是没有做好预防工作,病毒、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容易进入体内,从而引起感染,不妨来盘点一下常见的感染……详细>>

皮肤感染或是“催命符”?及早干预保护生命!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花粉和过敏物质较多,正是皮肤感染的高发季节。无论皮肤受到细菌感染,还是病毒和真菌感染均不是小问题,甚至会连累全……详细>>

烧碱烧伤感染怎么处理 两种方法治疗烧碱烧伤后引起的皮肤感染

烧碱烧伤皮肤是生活或工作中的突发现象,若烧伤后不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补救,会给患者的皮肤造成很大的损害,不但影响到患者的外观容貌,还会带来……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