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常见的皮肤感染有哪些?这8种你了解几个!

2021-06-25 08:15:51      

只要皮肤上有伤口,就有感染的可能性。特别是没有做好预防工作,病毒、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容易进入体内,从而引起感染,不妨来盘点一下常见的感染性皮肤病。

常见的皮肤感染有哪些?

1、蜂窝组织炎

蜂窝组织炎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小腿上,患处会肿胀、变得柔软以及发热。若蜂窝组织炎发生在深层组织并且影响血液,会让病情更加严重。只要发现皮肤上有红血丝,有明显的疼痛、发冷和发烧需第一时间就医,严重时需接受静脉注射抗生素。

2、脓疱病

脓疱病是细菌感染性疾病,好发于学龄前和学龄期的儿童身上,患者的脸部、手部颈部或排尿部位有溃疡或水泡。皮肤常常因为伤口擦伤、感染而出现脓疱疹,这种情况下需用抗生素治疗。

3、坏死性筋膜炎

坏死性筋膜炎可危及生命,感染会在身体中快速传播,杀死身体中的软组织,如肌肉、脂肪和骨骼组织等。只要身体健康,有强大的免疫系统,经常洗澡就不会患上此疾病。一旦患病需积极抗生素治疗,然后去除被感染的组织。

4、毛囊炎

毛囊支撑发根,当毛囊发炎时会引起皮肤瘙痒红肿和有灼热感,稍微用手触碰就会疼痛。毛囊炎一般是由细菌、病毒和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能自行消失。病情严重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真菌或抗生素药膏。

5、疖和痈

疖子起初呈现红色的肿块,质地柔软,充满脓液时疼痛感加剧,最后再破裂。细菌感染时会和毛囊一起发病,细菌通过伤口或被蚊虫叮咬进入皮肤,疖子聚集会出现痈。这种情况下,可用温热毛巾对局部热敷来缓解疼痛感,立于疖子把液体排出。若痈很大,需做一个小切口,然后让液体排出。

6、疱疹

疱疹是由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生殖器部位。一旦被感染疱疹,病毒会在体内停留,并不会一直引起溃疡,但需长期用药,控制病情发展。疱疹有很强的传染性,患病期间不能性生活,若性生活时必须带上安全套,以免传染给对方。

7、唇疱疹

唇疱疹是由一型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局部会有明显的疼痛感。疱疹病毒往往存留在身体,当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和过度焦虑以及生病时,疱疹病毒会被激活,从而引起溃疡。一般溃疡症状能自行消失,不需做特殊治疗。

8、水痘

水痘是受到水痘病毒所引起的皮肤病,一般一个星期内能消失。但水痘有很强的传染性,一定做好隔离和卫生、防护工作,一般患上水痘后就不会再发病。

温馨提示

皮肤感染疾病有很多,还包括传染性软疣和足癣等,就不一一介绍了。不管患有哪种皮肤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更不能滥用激素类药物,以免产生耐药性,让病情更难以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教你辨别各类皮肤感染,比治疗更关键!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的第1道防御系统。当皮肤上出现伤口时,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就容易侵入体内,进而引起感染。皮肤感染后应……详细>>

皮肤感染乱治比不治更可怕 教你一眼识别是哪种皮肤感染!

当皮肤上有伤口时,病毒、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很可能会趁虚而入,从而引发感染。无论是哪种感染,不仅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可能威胁生命。皮肤……详细>>

皮肤感染或许会要命?不同病原体所致皮肤感染机制不一样!

皮肤感染即病原体经各种途径感染机体,以皮肤局部炎性反应展现出来,如红肿热痛、渗液和化脓等;严重时可因为病原菌或毒素进入血液,从而诱发严重……详细>>

皮肤感染或是“催命符”?及早干预保护生命!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花粉和过敏物质较多,正是皮肤感染的高发季节。无论皮肤受到细菌感染,还是病毒和真菌感染均不是小问题,甚至会连累全……详细>>

烧碱烧伤感染怎么处理 两种方法治疗烧碱烧伤后引起的皮肤感染

烧碱烧伤皮肤是生活或工作中的突发现象,若烧伤后不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补救,会给患者的皮肤造成很大的损害,不但影响到患者的外观容貌,还会带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