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感染或许会要命?不同病原体所致皮肤感染机制不一样!

2023-08-15 09:39:11      

皮肤感染即病原体经各种途径感染机体,以皮肤局部炎性反应展现出来,如红肿热痛、渗液和化脓等;严重时可因为病原菌或毒素进入血液,从而诱发严重全身中毒症状,甚至会造成休克。不一样的病原体以不同途径的方式造成皮肤感染,表现出来的特征也存在着差异。

不同病原体是如何造成皮肤感染的?

1、病毒

病毒经呼吸道、皮肤破损处进入体内,经细胞膜表面特殊受体黏附于易感细胞表面,利用细胞吞噬作用进入细胞胞质内,借住宿主细胞复制和繁殖。由于大量病毒复制和繁殖,造成宿主细胞代谢发生障碍,导致宿主细胞受到损伤、破坏和坏死,身体免疫系统针对于病毒蛋白以及病毒颗粒产生特殊反应,从而在皮肤上展现出来。

2、细菌和真菌

本身皮肤上寄居太多细菌和真菌,正常情况下皮肤有自我保护机制。由于年龄增长而降低免疫力,或是外界因素所致皮肤损伤,积聚在皮肤上的病原菌大量繁殖,或是毒性较强的病原体趁机而入,从而诱发皮肤感染。

3、病原体

梅毒螺旋体、艾滋病病毒可经过性传播进入体内,在体内大肆繁殖,使得局部或全身皮肤出现相关症状。

皮肤感染或许跟哪些疾病有关?

1、细菌性皮肤病

由于细菌感染所致皮肤疾病,如杆菌感染、球菌感染,包括麻风、蜂窝组织炎、丹毒和脓疱疮等。

2、寄生虫性皮肤病

寄生虫感染所致皮肤疾病,如皮肤阿米巴病、利什曼病。

3、真菌性皮肤病

真菌感染所致皮肤病,常见的有脚癣、甲癣、体癣和股癣等。

4、病毒性皮肤病

病毒感染所致皮肤和黏膜发生改变,包括带状疱疹、水痘、单纯疱疹和麻疹等。

5、性传播感染相关皮肤病

顾名思义经性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如梅毒、艾滋病等。

温馨提示

细菌或真菌所引起的局部皮肤感染,症状轻微时可对症治疗,多注意观察;症状迟迟未缓解或是持续性加重,皮肤未出现红肿热痛、渗液和流脓等,尤其是出现高热和惊厥等严重的症状时还需立即就医。皮肤感染一般跟免疫力下降有关,因此应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受到外伤;做到营养均衡,饮食多样化;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接种水痘和麻疹疫苗,能有效预防皮肤感染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皮肤感染乱治比不治更可怕 教你一眼识别是哪种皮肤感染!

当皮肤上有伤口时,病毒、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很可能会趁虚而入,从而引发感染。无论是哪种感染,不仅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可能威胁生命。皮肤……详细>>

教你辨别各类皮肤感染,比治疗更关键!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的第1道防御系统。当皮肤上出现伤口时,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就容易侵入体内,进而引起感染。皮肤感染后应……详细>>

常见的皮肤感染有哪些?这8种你了解几个!

只要皮肤上有伤口,就有感染的可能性。特别是没有做好预防工作,病毒、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容易进入体内,从而引起感染,不妨来盘点一下常见的感染……详细>>

皮肤感染或是“催命符”?及早干预保护生命!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花粉和过敏物质较多,正是皮肤感染的高发季节。无论皮肤受到细菌感染,还是病毒和真菌感染均不是小问题,甚至会连累全……详细>>

烧碱烧伤感染怎么处理 两种方法治疗烧碱烧伤后引起的皮肤感染

烧碱烧伤皮肤是生活或工作中的突发现象,若烧伤后不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补救,会给患者的皮肤造成很大的损害,不但影响到患者的外观容貌,还会带来……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