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布皮炎、蚊虫叮咬…4种宝宝常见皮肤病,在家就能应对!

2023-04-29 08:07:10      

小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没有好好呵护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高温潮湿环境是得皮肤病高发而且顽固。有些宝宝皮肤病无需及早就医,在家就能应对。

哪些宝宝皮肤病在家就能缓解?

1、尿布皮炎

尿布皮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红屁股,由于持续受到尿布或尿不湿摩擦,使得皮肤屏障受到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发红;受到尿液和粪便刺激,可造成皮肤炎症,诱发尿布皮炎;长期被尿不湿或尿布包裹,皮肤无法透气,易造成念珠菌感染。这种情况下应做好局部清洁和干燥,换尿布时用稍微凉的清水清洗,再涂抹宝宝专用的护唇膏。当出现尿布皮疹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氧化锌抗炎;若发生念珠菌感染,还需接受抗真菌治疗。

2、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是宝宝常有的事,使得皮肤瘙痒和红肿,严重时会出现水泡。因此应做好防蚊工作,傍晚时尽量不要出门,远离草丛、树林以及水边玩耍;家庭应安装蚊帐,带孩子出门时应喷洒驱蚊水。不慎被蚊虫叮咬后,可涂抹百多邦和艾洛松,能起到止痒和抗炎效果。

3、间擦疹

间擦疹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淹脖子,未满一岁的宝宝易出现此问题。因为他们长时间躺着,再加上体重增长快,脖子处皮肤褶皱堆积,所处的环境温度高且湿度大,就会诱发间擦疹。面对此问题应积极降温,正确使用空调或风扇,使得室内温度凉爽;在脖子处涂抹痱子粉,维持局部干爽;若出现溃烂或炎症,还需积极抗炎和抗真菌治疗。

4、红痱子

待在湿热环境中可影响汗液排出,堵塞汗孔,从而长出小丘疹和水泡,同时伴有瘙痒和刺痛感,痱子常常发生在胸部、腋窝下、颈部以及背部等。这种情况下应调整室内湿度和温度,维持宝宝身体凉爽;掌握科学的洗澡方式,一天洗一次澡,洗澡水温约36℃左右,无需用沐浴液。若痱子比较严重,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涂抹抗炎药。值得注意的是,痱子粉或其他产品只是起到预防作用,根本无法治疗红痱子。

温馨提示

宝宝的皮肤娇嫩,家长应格外关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不能出门,避免受到强烈紫外线损伤。必须出门时应做好防晒工作,带遮阳伞或遮阳帽,涂抹宝宝专用的防晒霜。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红屁股、红痱子、蚊虫叮咬…正确应对3种孩子常见皮肤病!

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皮肤屏障功能还没有健全,皮脂膜薄弱,稍有不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在闷热的三伏天,高温又潮湿,再加上各种蚊虫叮……详细>>

怎么做才能躲过夏季常见皮肤病?积极应对这4种皮肤病!

夏季人们穿的越来越少,各种蚊虫也变得异常活跃,紫外线非常强烈,各种皮肤问题也接踵而来,如皮肤瘙痒、脱皮和红肿,严重影响美观,甚至会引起心……详细>>

被蚊虫叮咬过敏怎么办?不同蚊虫叮咬处理方法不一样!

虽然现在已经立秋,但各种蚊虫却非常活跃,特别是河边或草丛等,稍有不慎就会被蚊虫叮咬,轻者只是感觉皮肤瘙痒或有疙瘩,重则会出现疼痛或过敏,……详细>>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3大皮肤病吗?

小宝宝的皮肤细嫩光滑,角质层很薄,容易感染皮肤病,最常见的是荨麻疹、痱子和脓疱疹。当发现孩子有以上3个皮肤病时需引起重视,同时做好护理工……详细>>

5种常见的皮肤病,应提前了解做好预防

皮肤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因素导致身体上的皮肤以及皮肤附属器官发生疾病的总称。皮肤算得上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了,遍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因此,根据……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