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3大皮肤病吗?

2020-05-12 08:13:43      

小宝宝的皮肤细嫩光滑,角质层很薄,容易感染皮肤病,最常见的是荨麻疹、痱子和脓疱疹。当发现孩子有以上3个皮肤病时需引起重视,同时做好护理工作。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

1、脓疱

新生儿皮肤褶皱处可出现脓疱,脓疱破裂后会流出发臭的分泌物。其发病原因是传染性皮肤病,孩子身上有伤口时细菌会趁虚而入,从而被感染细菌。孩子皮肤有疼痛感和瘙痒感,严重的话会伴有腹泻、发烧和呕吐。脓疱是比较严重的,一般不会自愈,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长期不用药会扩大覆盖面积。家长定期给孩子更换衣服,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纯棉衣服,衣服勤换洗消毒且放在太阳下暴晒。

2、痱子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新生儿的额头和颈部会出现很多痱子,数量极多,痱子部位发红。因为小宝宝的排汗功能还没有完善,周围环境热时不能及时排汗,从而导致长痱子。孩子会感觉有一点刺痒,但这并不是单纯的痒,特别是有摩擦时。家长可以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身体,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不要给孩子穿得太多或盖得太厚。洗完澡后可选择婴幼儿专用的痱子粉。

3、荨麻疹

荨麻疹是婴幼儿高发皮肤病,患者皮肤上可出现风疹块,覆盖面积大且颜色发红,24小时之内风疹块就能消失。新生儿对荨麻疹过敏很常见,这主要和身体素质关系密切。另外受到野外虫子叮咬时也可出现风疹块。风疹块一般一周左右就能恢复,只要发生频率不高,不需做特殊治疗。因为荨麻疹会导致孩子瘙痒难忍,所以孩子会哭闹不停且用手抓挠。当发现孩子有呼吸困难时需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家长要注意孩子居住房间卫生,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和种植传播花粉的植物。

温馨提示

新生儿皮肤的真皮和纤维组织很薄很敏感,因此家长要细心呵护,选择温和低敏感的保湿乳液,维持皮肤水分平衡。给孩子涂抹乳液时,需注意皮肤褶皱部位,如腋窝下、腹股沟处、手肘部和颈部。哺乳期的妈妈尽量不要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花生蛋类、鱼虾和牛奶等,也不能使用化妆品或喷香水,以免刺激新生宝宝。另外新生宝宝皮肤发育不完善,控制酸碱能力很差,给孩子洗澡时需选择温和的沐浴露或香皂。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预防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 皮肤病

常见的手部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4种吗?

手承担着精细活动,如织毛衣、写字、打球或做家务等,手又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张脸,但手每天都会接触一些复杂的事物,如键盘、门把手和各种按钮等,……详细>>

了解宝宝这6种常见皮肤病 每个家长都要预防!

宝宝皮肤较娇嫩,容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湿疹、丘疹和荨麻疹等,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有渗液和红斑等,使得宝宝哭闹不安,简直让父母焦头烂额……详细>>

5种常见的皮肤病,应提前了解做好预防

皮肤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因素导致身体上的皮肤以及皮肤附属器官发生疾病的总称。皮肤算得上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了,遍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因此,根据……详细>>

什么是皮肤病 常见的皮肤病种类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爱吃零食,零食吃多了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甚至影响健康,大家都知道哪些皮肤病呢?皮肤病又有哪些分类呢?详细>>

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 皮肤病的症状各不相同

皮肤病在炎热的夏季容易反复发作,也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病种。每个人发病程度不一样表现也哥不想听。皮肤病种类繁多,主要包括:荨麻疹、皮炎、白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