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被蚊虫叮咬过敏怎么办?不同蚊虫叮咬处理方法不一样!

2020-12-24 08:06:47      

虽然现在已经立秋,但各种蚊虫却非常活跃,特别是河边或草丛等,稍有不慎就会被蚊虫叮咬,轻者只是感觉皮肤瘙痒或有疙瘩,重则会出现疼痛或过敏,那被蚊虫叮咬过敏该如何处理呢。

被蚊虫叮咬过敏怎么办?

1、隐翅虫过敏

隐翅虫形状就如同蚂蚁一般,其身体中含强酸性毒液。隐翅虫表面没有任何毒性物质,若用手拍死,会喷出身体中的毒液,从而引起皮炎或皮肤溃烂,甚至会引起高烧和淋巴结肿大。因此隐翅虫落在身上不能拍死,可以轻轻弹掉或用嘴巴吹掉。不幸被咬到,可以用碱性物质中和如苏打水或肥皂水,也可以用清水冲洗后涂抹炉甘石,能有效减轻过敏症状。

2、蜱虫

最近这几天出现蜱虫传染病毒的情况,因此一定要注意,一旦侵入身体不能用手拍,也不能硬拽着出来,蜱虫一般在沼泽地区或山区,虽然小小的一颗虫子,但威力却很大。蜱虫会钻入身体,不停的吸血,只要吃饱后就会变大,想要拿出来却异常困难。若直接用手拍,会使得头部断在皮肤中,从而引起感染,甚至会导致死亡。被蜱虫叮咬后,一般会有2~3个星期的潜伏期,然后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持续性高热以及腹泻等。正确的方法是先把适量酒精或碘酒涂抹在蜱虫身上,这样能让蜱虫头部放松,再用镊子轻轻取出烟头烫脾虫,这样就能让脾虫自动出来。

3、臭虫

臭虫的分泌物很臭,而且能吸人血。一旦被臭虫叮咬,会使得局部皮肤瘙痒和红肿,也有的患者全身可能会出现丘疹或红斑,甚至会引起皮肤溃疡和化脓。通过阳光暴晒能晒死臭虫,也可以用开水烧烫杀死臭虫。若不小心被臭虫叮咬后,不能用手抓挠,也不能用手挤,不然会引起感染,尽量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4、螨虫

其实是螨虫最为活跃的时候,因为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其繁殖。螨虫隐藏在家中每一个角落,尤其是棉质衣服或被子上,只要被螨虫叮咬,就会引起水肿性丘疹或水泡,而且也会引起抓痕结痂或脓疱。平时要注意家中卫生,被子要勤晒洗。

5、黄蜂

毒液是酸性的,不小心被黄蜂蛰伤,会引起皮肤红肿和疼痛,严重时可导致皮肤坏死,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以及血压升高,甚至会出现休克。被黄蜂轻度蛰伤,可以用肥皂水冲洗,及时把毒液取出。严重时需立即对伤口部位结扎,然后就医治疗。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恙虫,常常生活在温暖潮湿的河岸或草丛,叮咬人们的四肢和腋窝下,被叮咬后会出现持续性高热,甚至会对心脏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户外活动时需穿长袖长裤,不能在草丛旁边逗留。回到家后要仔细观察腋窝和会阴等,看看身体部位有没有黑色焦痂,若有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蚊虫叮咬红肿怎么办?

夏天,蚊虫滋生,很多人经常被蚊子咬包,很痒,给我们正常生活带来了困扰,很多人对于蚊虫叮咬红肿后都是用手使劲挠,这是不对的,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蚊虫叮咬红肿怎么办

 蚊虫叮咬红肿怎么办?天气炎热,昆虫滋生,被各种虫咬者明显增多。对于易被虫咬者,建议备一旦被虫咬后,就立即涂上药 ,并多揉一会,促进药物……详细>>

远离蚊虫叮咬皮炎

如果已经被蚊虫叮咬了,可以采用的方法有: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可以止痒。用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即可减轻……详细>>

蚊虫叮咬疤痕修复方法

蚊虫叮咬后一般是不会留有疤痕的,但对一些敏感体质人士来说,如疤痕体质人士就容易在叮咬后出现疤痕,这些疤痕如果在身体的表面,尤其是脸部位置……详细>>

夏季蚊虫叮咬会引起过敏性皮炎 被虫叮咬怎么办

专家提醒,春夏季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引起的过敏性皮炎。被昆虫叮咬后,大多数人表现为叮咬部位的暂时性反应,如轻度红肿、疼痛。这种情况,假使……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