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皮肤瘙痒,一挠就红一片,简单6招,解决瘙痒问题

2022-01-30 17:58:58      

严寒冬季,困扰人们的并不是寒冷,而是皮肤瘙痒,以至于把皮肤挠破。特别是小腿和背部瘙痒剧烈,即使每天都洗澡也无济于事,用手抓挠就会红一片,严重影响睡眠和工作。那为什么冬季会出现皮肤瘙痒,该如何解决此问题呢。

冬季为什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

1、皮肤干燥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再加上长时间待在暖气房或空调房中,使得皮肤异常干燥,进而引起皮肤瘙痒。

2、过敏性皮炎

冬季是过敏性皮炎高发期,瘙痒主要集中在双脚、双手、脖子、胸口和膝盖以及脚踝等,反反复复发生;皮肤接触某种化学品后,如染发剂、橡胶、酒精以及香料和防腐剂等可刺激皮肤,从而导致接触性皮炎,引起皮肤瘙痒。

3、受到真菌感染

也有一部分皮肤瘙痒跟真菌感染息息相关,如足癣、体癣和手癣等。除了皮肤瘙痒外,一般伴有皮肤泛红和脱皮。

如何解决冬季瘙痒问题?

1、控制洗澡频率

冬季洗澡不能太频繁,一周洗2~3次就行;控制好洗澡水温度,水温在37~40℃左右,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洗澡水温太高或时间太长会破坏皮肤角质层,加剧皮肤干燥,使得瘙痒急剧恶化。

2、尽量不要用沐浴露

沐浴露中含有化学物质和防腐剂,长时间大量用,身体就会过度吸收沐浴露中的化学物质,进而造成皮肤干燥,诱发过敏性皮炎。因此应选择弱酸性或是中性的沐浴露,每次用量约一元硬币大小即可,并不是每次洗澡都需涂抹沐浴露。四肢较为干燥,仅用清水冲洗就行,不能用搓澡巾反复对皮肤擦洗。

3、洗完后及时涂抹保湿霜

每次洗完澡后应及时用柔软的毛巾把水分蘸干,向双腿和手臂涂抹润肤乳,能缓解皮肤干燥和瘙痒等,可涂抹硅油、尿素或凡士林。依据皮肤干燥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保湿产品,适当的增加涂抹次数,一直让皮肤湿润为止。

4、穿纯棉的衣服

选择柔软且刺激性较小的衣服,能防止瘙痒扩散,增加皮肤透气性。贴身衣服尽量选择柔软宽松的纯棉制品,不能穿毛织品或尼龙材质的。

5、多喝水

冬季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豆制品,能延缓水分流失;多吃银耳、红枣、百合和雪梨等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食物,远离烟酒。

6、不能吃得太咸

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拒绝喝浓茶和浓咖啡;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维持粪便通畅,不能过度劳累。

温馨提示

正确应对皮肤瘙痒,但不能用手抓挠,抓挠皮肤可破坏角质生成的细胞,诱发炎症反应和多种递质,刺激神经纤维,反而加剧瘙痒症状。不妨通过以上6个方法来缓解皮肤瘙痒,若皮肤瘙痒过于顽固,同时伴有其他症状,还需警惕内伤系统性疾病,如恶性肿瘤、甲状腺功能亢进、尿毒症或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冬天天气干燥导致皮肤干燥缺少水分是引起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在冬天大多数人蔬菜摄入量也偏少,有些人会出现维生素的缺乏,这样也是可导致皮肤瘙……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三招快速缓解

冬季气候干燥,洗澡时常常感到皮肤瘙痒。皮肤科专家提醒大家,冬季洗澡不宜过勤,力度要适中,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即可。冬季如何缓解皮肤瘙……详细>>

冬天干燥容易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的5个诱因

因为冬天的气候非常的干燥,所以对一些人的生活、饮食习惯等都会有影响,而且皮肤瘙痒是冬季常见的现象,那么冬季出现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呢?感兴……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冬季气候干燥寒冷而且阳光照射少,很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晚上,这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患有皮肤疾病有关,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冬季气候干燥易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是指自觉皮肤瘙痒的症状。多因风邪外袭,或因血热内扰,或血虚失养等所致。常见于各种皮肤疾病,以及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经前隐疹、妊娠……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