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为什么孕期容易长妊娠纹?送你3招防止妊娠纹!

2021-12-01 08:20:17      

孕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孕妇焦虑、担忧、烦恼,其中包括妊娠纹。妊娠纹会让孕妇原本白嫩的皮肤突然变成大西瓜,难看的同时让孕妇难以接受。加上妊娠纹一旦出现难以消退,所以很多孕妇都会害怕,孕期也会积极预防。其实想要预防妊娠纹,正确措施有以下这些。

为什么孕期容易长妊娠纹?

因为在怀孕期间孕妇身体激素会发生变化,肾上腺会分泌一种糖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和胶原纤维脆性,让腹部皮肤做好被子宫增大的准备。但孕妇在孕期若暴饮暴食,体重增加过高,皮肤弹力纤维的伸缩度到达极限就会断裂并且形成妊娠纹。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不会给孕妇健康带来任何伤害,但会影响孕妇皮肤美观,而且在生育后大多不能消退。

大部分孕妇怀孕超过三个月腹部开始膨胀,皮肤弹性纤维和腹部肌肉会开始被撑开,在怀孕6个月的时候皮肤弹性纤维会逐渐断裂,腹部皮肤表面会逐渐出现粉红色或者紫红色的不规则裂纹。不过因为每个人的皮肤弹性不同,出现妊娠纹的时间点也不同,大部分在怀孕6个月后就会出现。在怀孕8个月后没有出现,说明整个孕期基本不会出现妊娠纹了。

孕期要如何预防妊娠纹?

1、控制体重

孕妇在孕期要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超标,少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可以增强皮肤弹性。此外适当运动,让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2、淋浴水温不宜过高

水温过高会使皮肤耐受能力下降,可以用微凉于体温的水清洗腹部,并且在洗澡时慢慢按摩腹部,增强皮肤弹性。

3、做好保湿

可以选择橄榄油按摩腹部,增加皮肤弹性,滋润皮肤,防止皮肤干燥,起到保湿效果,有效预防妊娠纹。

总的来讲,妊娠纹一旦发生只能淡化不能消退,所以孕妇要采取措施做好预防。此外在孕期采取运动控制体重时,要避免运动过于激烈。选择瑜伽、散步、太极拳等运动方式,既能活跃四肢促进血液循环,也能提高抵抗力,同时消耗热量脂肪控制体重。若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停止并休息观察,若不适感加重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纹的预防 妊娠纹的原因 妊娠纹

孕妇为什么会长妊娠纹?要怎么预防妊娠纹?

很多生过孩子的女性发现自己的肚皮上有一条条难看的的疤痕,她们很多感觉到奇怪这是什么,其实这就说我们常说的妊娠纹。妊娠纹主要是怀孕的女性在……详细>>

怀孕后少不了妊娠纹?孕期牢记6点防止长妊娠纹!

怀孕本身就是一件较为辛苦的事,不仅辛苦还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许多女性都害怕肚皮上长出妊娠纹,这种纹路不好去除,只……详细>>

妊娠纹是怎么出现的?怎么锻炼预防妊娠纹?

腹部的皮肤光滑有弹性是很多生产完以后的女性都非常想拥有的,可是大部分女性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妊娠纹,让很多爱美的女性不知如何是好。下面就让……详细>>

为什么会长妊娠纹?预防妊娠纹的4个好方法,快看看!

怀孕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都有可能长妊娠纹,分娩之后在腹部留下银白色或者白色的有光泽的浅纹路,有些人在生产之后是会消退的,而有的人半年都可能……详细>>

为什么怀孕会有妊娠纹?如何淡化妊娠纹?

每个女人都经历过婚姻和生孩子,在怀孕期间,许多妇女的身体会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超过一半的女性在怀孕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妊娠纹,这让很多漂亮的……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