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夏季高发的这3种皮肤病很顽固 要了解如何应对!

2022-07-21 07:40:58      

高温、潮湿的夏季,再加上苍蝇和蚊子等活跃,对皮肤来说是一种挑战,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比如皮肤瘙痒、红肿和疼痛等。夏季是多种皮肤病的高发期,应积极识别且做好护理。

夏季是哪些皮肤病的高发期?

1、汗疱疹

汗疱疹跟多汗、过敏体质和精神高度紧绷等相关。主要表现为水疱,如同米粒大小一般,常生长在手指和手掌,几天后泡液逐渐干涸且脱屑,同时伴有剧烈瘙痒。当出现汗疱疹时,回想最近所接触的物品,看看是否跟过敏有关,避免接触过敏性物质,做家务时应戴上橡胶手套。注意手部清洁和卫生,洗澡后及时擦干且涂抹润肤乳。另外,汗疱疹也有可能是受到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还需积极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涂抹糖皮质激素,能缓解瘙痒症状;也可以涂抹氧化锌,促使受损皮肤恢复;必要时还需用1:5000的高锰酸钾泡手,能促使水泡消失。与此同时应保持精神放松,避免过度紧张。

2、湿疹

湿疹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食用鱼虾蟹类等海产品,接触动物皮毛、花粉等过敏原,环境太潮湿或干燥,受到太阳暴晒等外因均会诱发湿疹;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可减弱免疫力,导致湿疹发生。平时应做好皮肤保湿工作,因为皮肤缺水可降低角质层抵抗力,导致湿疹反反复复发作;管理好情绪,及时消除紧张、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以免湿疹症状加剧;提供清淡饮食,保证食物易消化,厌离辛辣刺激和肥甘厚腻的食物。

3、荨麻疹

荨麻疹发病原因复杂,通常认为跟食物、药物、受到感染、物理性因素以及接触过敏原等有关;内分泌和代谢发生障碍、胃肠道疾病和精神因素等也会导致荨麻疹。主要表现为皮肤上长风团,同时伴有剧烈瘙痒。轻则可涂抹炉甘石洗剂,重则需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避免接触过敏原,积极治疗原发病。

温馨提示

既然已经知道夏季是皮肤病高发期,那么就应该积极防范,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及时去除汗液和污渍;穿宽松且透气性较好的纯棉衣服,内衣内裤清换洗。注意家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避免在家中饲养宠物和会传播花粉的植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秋季皮肤病高发?教你如何应对!

秋季时而暖和,时而寒冷,尤其是在早晨和晚上气温较低,中午气温高。皮肤作为身体的一道防护线,最易受到损伤,患皮肤病的风险高,比如面部过敏性……详细>>

哪些皮肤病是夏季高发病?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病!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在夏季最容易受到紫外线暴晒和蚊虫叮咬,环境变化是导致皮肤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当不小心遭遇时需……详细>>

怎么做才能躲过夏季常见皮肤病?积极应对这4种皮肤病!

夏季人们穿的越来越少,各种蚊虫也变得异常活跃,紫外线非常强烈,各种皮肤问题也接踵而来,如皮肤瘙痒、脱皮和红肿,严重影响美观,甚至会引起心……详细>>

夏季高发的4种皮肤病,教你6招来预防!

皮肤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由于各种皮肤疾病发生后难以根治,容易反复给患者生活带来影响,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皮肤疾病,都积极采取措施,却不知……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