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脂溢性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3-02 18:19: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脂溢性皮炎检查诊断:

根据出生后不久发病,头皮、面部及皱褶部位红斑鳞屑性损害,一般不痒也应考虑婴幼儿脂溢性皮炎的可能,但需和皮肤病鉴别。

1、婴儿脂溢性皮炎与擦烂红斑的鉴别。

又称擦烂湿疹,多发生於婴儿及肥胖的妇女。损害只发生在皮肤相互摩擦的皱褶部位,如颈、腋窝、乳房下、腹股沟及臀沟等处。为限局性红斑、糜烂、渗液,瘙痒或疼痛,一般不侵犯头皮。

2、婴儿脂溢性皮炎与尿布皮炎的鉴别。

是婴幼儿接触尿布部位,因尿液及尿布刺激而发生的皮炎。刚发生时为边缘清楚之红斑,加重后可出现丘疹、水疱,擦破后形成糜烂面。

3、婴儿脂溢性皮炎与婴儿湿疹的鉴别。

婴儿脂溢性皮炎和婴儿湿疹临床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有时常常混淆而误诊。婴儿湿疹多在出生2~3个月开始发病。先在面颊部出现丘疹、红斑、小水疱,瘙痒明显,这些症状均和婴儿脂溢性皮炎不同。但有时患儿可先患脂溢性皮炎以后又发生了婴儿湿疹。因为这两种病的预后有很大不同,故应区别清楚。

致脂溢性皮炎患者——

脂溢性皮炎的护理措施

1、忌食油腻食物:油腻食物主要是指油脂类。这类食物摄入过多会促进皮脂腺的分泌,使病情加重。同时,还要注意少吃甜食和咸食,以利于皮肤的康复。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因刺激性食物可影响机体内分泌,从而造成皮肤刺痒,影响恢复。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胡椒面、芥末、生葱、生蒜、白酒等。

3、宜食入富含维生素A、B2、B6、E的食物:因维生素A、B2、B6对脂肪的分泌有调节和抑制作用。维生素E有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改善皮脂腺功能的作用。富含上述维生素的食物有动物肝、胡萝卜、南瓜、土豆、卷心菜、芝麻油、菜子油等。

4、洗头不要用肥皂:患者在洗脸洗头时,最好不用肥皂,更不要用热水烫洗止痒。因为皮脂溢出主要是皮脂腺功能亢进,常用热水、肥皂洗去皮脂,由于刺激作用,会使皮脂腺更为活跃,加重皮脂溢出。

脸部护理

脂溢性皮炎好发于面部,多发于女性,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除了积极的接受治疗外,在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那么,呢? 切忌过度使用去油、去角质产品:脂溢性皮肤炎经常生长于皮脂腺较多处,过度去油、去角质很轻易诱发它的发生,一般女性特爱在面部皮脂腺较多的地方做去油、去角质的工作,像是使用妙鼻贴、敷去角质面膜、用绿豆粉、丝瓜水,这些动作往往引发了面部脂溢性皮炎。 过度清洁:过度的清洁工作轻易进一步伤害肌肤,加重脂溢性皮炎症状,宜使用刺激性较低的洗面奶,可以避免进一步受伤,也预防诱发。 未给予适当保护:面部产生脂溢性皮肤炎后,应使用一些低敏度的乳霜进行保护,尽快形成良好的皮脂膜,避免进一步的伤害。 过多使用卸妆液、水洗式卸妆油等卸妆产品:卸妆液及水洗式些妆油一般添加了很多界面活性剂,对于面部肌肤经常具有刺激性,经常使用卸妆液、水洗式卸妆油等卸妆产品的人群轻易得面部脂溢性皮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脂溢性皮炎的药有哪些

治疗脂溢性皮炎的药有哪些?脂溢性皮炎的发病可能与皮脂溢出、微生物、神经递质异常、物理气候因素、营养缺乏以及药物等的作用有关。近年来,卵圆……详细>>

脂溢性皮炎怎么护肤?

脂溢性皮炎又称脂溢性湿疹,是发生在皮脂腺丰富部位的一种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性皮肤病。本病多见于成人和新生儿,好发于头面、躯干等皮脂腺丰富区……详细>>

脂溢性皮炎应该怎么护理?脂溢性皮炎要注意什么?

脂溢性皮炎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也困扰着很多年轻人,这种慢性炎症皮肤病多发于面部、头皮等部位,这些部位的皮脂腺往往容易分泌比较旺盛。造成脂……详细>>

脂溢性皮炎的治疗

脂溢性皮炎的治疗,皮肤病学是临床医学中专门研究皮肤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发生与发展规律、症状、组织病现、诊断、治疗及预防的学科。详细>>

什么是脂溢性皮炎

什么是脂溢性皮炎?人们的肤质是不一样的,有人的皮肤比较爱分泌油脂,这种情况其实是比较容易得上脂溢性皮炎的,脂溢性皮炎经常表现为一些小的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