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年轻的她竟查出卵巢癌!有“妇癌之王”之称的卵巢癌,为什么一发现就是晚期?

2024-01-09 18:13: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下称“妇儿中心”)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尧良清教授团队成功救治了一位29岁卵巢恶性肿瘤术后复发的患者,术后患者情况稳定,精神状况良好,目前仍留院观察中。专家提醒,卵巢癌是妇科肿瘤中最为凶险的癌种,又被称为“妇癌之王”,严重危害女性健康,建议高危人群增加随访频率,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结婚1年半,29岁的她不幸患癌

刘女士今年29岁,自学生时代便和陈先生走到了一起。2020年,两人决定结束长达16年的爱情长跑,喜结连理。原以为婚后两人能一直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但一次体检,彻底扰乱了他们的生活轨迹。

结婚一年半后,在一次偶然的体检中,刘女士被查出患卵巢囊肿,随即在当地医院进行手术。

“当时也没想过这么严重,以为手术切除囊肿就好了,但手术之后医生对病灶进行化验后发现,这个囊肿是恶性的,是卵巢癌,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就像是晴天霹雳一样。”陈先生回忆道。

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刘女士的病情并没有明显好转。为了尽早治好老婆的病,陈先生在网上查阅了许多关于卵巢癌的相关资料,期间也不断积极寻找治疗卵巢癌的权威专家。

2022年9月,陈先生带着妻子前往上海,找到了时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医院妇瘤科主任尧良清教授。作为国内少数能够完成卵巢癌广泛转移手术的专家,尧良清教授从事妇科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已有多年,对该类型手术也积累了不少成功案例。

详细了解病情后,尧良清教授把刘女士收住入院,和团队商议过后,尧良清教授为刘女士进行了补充手术治疗:在腹腔镜下行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大网膜切除+左侧盆腔淋巴结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肾血管水平)+全子宫切除+小肠表面病灶切除+直肠表面病灶切除+膀胱病灶切除+盆腔病灶切除+腹壁病灶切除+膈肌表面病灶电凝+广泛肠粘连松解术,基本上把所有转移的病灶都切除了。术后,陈先生陪着妻子继续接受化疗。


图为妇儿中心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尧良清教授

术后一年再次复发,妇科专家险中求“生”

卵巢癌是名副其实的妇科“第一杀手”,它有“两高一低”的特点:致死率高、复发率高、早期发现率低。有数据显示,许多晚期卵巢癌患者在完成标准的一线治疗后,仍有70%的人会出现复发;70%的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生存期不足5年。

尽管第二次手术后情况有所好转,期间也一直接受化疗,但刘女士还是再次复发。2023年12月,在先生的陪同下,刘女士再次前往上海复查,发现病灶已经广泛转移,主要转移到肝脏、膀胱。

晚期卵巢肿瘤复发后手术风险非常大,治疗的难度也越来越高。“尤其这个患者还涉及到多系统的转移和扩散,这对妇科肿瘤医生本身的技术能力和经验都是很大的挑战。即便是发达的欧美国家,能把手术做干净的概率平均也只有40%~50%左右。”尧良清教授表示。

2024年1月初,尧良清教授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广州妇儿中心。出于对尧教授团队的信任,刘女士一家也来到广州作进一步治疗。经过一系列全面检查后,尧良清教授团队认为,刘女士符合再次手术指标。

“虽然刘女士病灶转移同时累及上腹部和下腹部,但如果是做开放性手术,手术带来的创伤性会非常大,考虑到伤口的美观性以及后续的身体恢复问题,团队最终决定采用微创手术方式对病灶进行切除。”1月5日,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努力,尧良清教授及团队成功在腹腔镜底下把刘女士转移到膀胱和肝脏的病灶进行全面切除。

尧良清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卵巢癌一般高发于60岁以上的人群,像刘女士这样年轻的患者并不多见。“目前卵巢癌发病因素还没完全明确,卵巢又是在盆腔深处,看不到摸不着,早期症状又没有特异性,部分女性甚至不会出现症状,所以很难像宫颈癌一样能够做到早期诊断。而且卵巢癌容易在肝脏、肠管、横膈、脾脏甚至胸腔、颈部等部位转移,所以绝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就已经是晚期,这也是卵巢癌恶性程度高的重要原因。”尧教授补充说道。

他还表示,卵巢癌通常与基因突变有关,普通女性并不需要针对卵巢癌进行常规筛查,但还是建议以下几类女性增加随访频率:

① 有卵巢癌或者是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

② 针对某些有可能恶变的良性疾病,比如说卵巢巧克力囊肿,即便只有1%的恶变的概率,也应该要积极检查;

③ 对既往有卵巢肿瘤史,接受治疗后保留了卵巢的情况下,也需要适当增加随访几率。早期发现,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周密、李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4岁女孩有27个手指脚趾 医生提醒:2岁内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来自广东的四岁小女孩婷婷(化名)生下来就有27个手指脚趾(手指14个、脚趾13个),这在多指患儿里面属于比较罕见的案例。近日,婷婷因多指……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