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拇指缺损并指断指巨指症短指畸形

4岁女孩有27个手指脚趾 医生提醒:2岁内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2021-05-28 17:36:5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多“指”多福,但实质不是福,而是先天畸形。来自广东的四岁小女孩婷婷(化名)生下来就有27个手指脚趾(手指14个、脚趾13个),随着年龄的增长,双手活动日渐受限而影响到日常生活。近日,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手外科医生的手术下,婷婷已顺利切除了多余的手指和脚趾。

专家提醒,鉴于孩子的记忆以及用手习惯的养成,建议多指畸形患儿把握手术的黄金时间,尽量在2岁之内到专科医院诊治。


术前:双手多指并指畸形(医院供图)


术后的手指(医院供图)


术前的脚趾(医院供图)


术后的脚趾(医院供图)

小女孩有27个手指脚趾,逐渐影响正常生活

今年四岁的婷婷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略有不同的是,婷婷双手长了14个手指、双脚长了13个脚趾。婷婷父母为此焦虑了很久,担心会影响孩子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心想自己的孩子还是差了点“福气”。由于孩子当时太小未做任何处理,外院医生建议宝宝长大一些再进行手术治疗。

很快,4年过去了,婷婷除了双手双脚长得和正常孩子不一样,其他一切正常。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畸形逐渐明显,眼看着双手畸形活动受限渐渐影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婷婷父母决定带孩子来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治疗。

广州医生给女孩进行分期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婷婷双手第5掌指关节处可见多指,指体发育短小、畸形,能异常屈伸活动,双足第5足趾旁可见畸形足趾,左足第6趾畸形,发育较正常足趾明显短小,不能主动屈伸活动。”该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一区王小立主任帮婷婷仔细检查过后,认为她已经到了可以手术的时机。

在听了王主任详细的手术方案后,婷婷父母同意尽快进行手术。据了解,手术分为两期,这主要是根据婷婷多生手指的外形位置结构以及X线检查进行的全面考虑。王主任表示,由于婷婷年纪还小,麻醉时间不能太长,所以分期手术,先解决双手多指的问题,再解决双脚多趾的问题。

在全麻下,婷婷行双手多指切除术和截骨矫正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在做完双手多指切除术后一个多月,婷婷父母又带着孩子来院做了双足多趾切除术。术后,在创伤显微手外科一区医护人员的护理下,婷婷恢复良好,术后五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

医生提醒:多指畸形1-2岁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先天多指畸形患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是像婷婷这么严重的患儿属于比较罕见的案例。”王小立主任表示,对于多指畸形的手术时间,主流的观点是在上学前,麻醉风险较小。但越晚做,孩子的记忆以及用手习惯已养成,而且大部分父母无法坚持如此长时间的精神折磨,所以建议患儿在1-2岁做手术,效果会更好。

王小立主任强调,多指畸形的手术治疗不仅要有明显的美容效果,更重要的是重建手部功能。从手术的难度来说,多指的手术切除并不困难,但需根据多生手指的外形位置结构以及和正常手指的关系,结合X线检查进行全面的考虑,决定多生手指切除的部位和方式。

“单纯性多指做多指切除及局部皮肤整形;复合性多指除了多指切除以外,还需进行多余的掌骨全切除或部分切除掌骨。切除多少需根据患手的形态与功能重建的要求,确定在切除多指的同时,有时还需进行关节骨骼畸形矫正,关节韧带修复,及皮肤整形等。”王小立主任呼吁,各位家长一定要找正规机构进行手术,勿耽误孩子的一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 多指畸形手术 多指畸形

院士加持,这个“重建中心”让年轻的她“乳”此重获美丽

“90后”患者阿娇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复诊,这是她自11月初接受乳房重建手术后再次来到深汕院区,这位接受了院区首台带蒂皮瓣……详细>>

全球首例猪心脏移植患者术后两个月死亡 哪些器官可以移植?

器官移植是指把一个人的某器官移植到另外一个人身上,替代已经丧失功能的器官。近几年来,器官移植方面飞速发展,特别是在肝移植、肾移植方面技术……详细>>

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成功实施1例CT引导下肺肿瘤微波消融术

近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顺利为一名患者施行了肺部病灶消融手术。65岁陈叔(化名)有颈动脉支架植入史,曾口服抗凝治疗4年。今年年初,他被……详细>>

广州老伯被痛风石折磨8年 医生摘取出上百颗痛风石

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痛风已从“富贵病”变成常见病、多发病。近日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收治多名痛风手足畸形患者,其中一位六旬……详细>>

切除卵巢肿瘤不留疤?医生 “另辟蹊径”,助患者一箭双雕

广州荔湾区的29岁刘女士在今年年初查出畸胎瘤,但由于担心手术后留下疤痕,一直没有进行治疗。半年后,发现肿瘤在继续长大,刘女士彻底坐不住了……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