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心梗救治日|心梗危险时刻,如何把握黄金救治机会?这场义诊带您寻找答案

2023-11-20 16:46: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压力增加,目前急性心梗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早,但许多人仍缺乏对心肌梗死危害的认识以及救治要点。因此,自2014年起,我国将每年的11月20日定为“心梗救治日”,而今年救治日口号为“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

为了向群众普及心肌梗死的防治知识,倡议健康生活方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胸痛中心、心血管内科、急诊科、心胸外科与血管外科等科室于心梗日当天联合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义诊现场,中山三院医护人员们对来前来咨询的群众就心肌梗死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尤其是及时呼叫120、起病120分钟为黄金救治时间进行重点宣教,突出了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原则。



义诊现场

警惕非典型心梗症状

一旦出现赶紧就医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脏肌肉因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使得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范畴。其中致命性胸痛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心包填塞、张力性气胸等。

特别对于高危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或者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心梗病史、脑卒中等危险因素的人群,一旦突发眼部以下肚脐以上的疼痛,或者心悸、呼吸困难、冷汗、意识障碍等,都很有可能发生了高危急性胸痛,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尤其是持续时间大于15分钟的疼痛。

“还有身体疲劳也是心梗典型的表现之一,如果患者本身有活动性的心病或者是心痛,最近发作频率增加,痛的时间延长,这种情况其实有可能是心梗的先兆,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当然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容易被忽视或是在临床上造成误诊,比如肚脐以上到眉毛以下的身体部位出现了持续性的疼痛,最好都要做心电图,排除是不是有心肌梗死。有些病人他表现为喘不过气,还有反复发作的喉咙痛、牙痛等,特别是在活动的时候出现,这些情况也应该要高度重视,预示可能要发生心肌梗死。”中山三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钱孝贤教授表示。


中山三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 钱孝贤 教授

出现以下情况

更可能成为心梗“候选人”

虽然心梗虽然青睐中老年人,但它的发作越来越年轻化,且中青年人突发心梗造成的心肌损伤往往更严重。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血管狭窄,一般经历了三四十年的病变过程,血管的侧支循环已经建立起代偿功能。相反,中青年人心脏功能活跃,出现狭窄后,测支循环还没建立完备,心脏极易导致大面积心肌坏死。

钱孝贤教授表示,有以下生活习惯或基础疾病的人,更可能成为心梗“候选人”。“吸烟喝酒、精神压力大、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熬夜等都是年轻人中引起心肌梗死最常见的因素。目前科室接诊最年轻的心梗患者仅为22岁,据了解,这名患者平时抽烟抽得比较厉害,基本每天都是要抽三包烟以上,而且晚上经常熬夜打游戏。我们还遇到过值夜班,晚上不休息,加上吸烟比较多的患者。还有部分有糖尿病的患者,平时没有重视体检,也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又或者有糖尿病,本身就已经肥胖,来医院检查后发现血糖非常高,但这个病人平时不知道自己患病。”钱孝贤教授说道。

“另外,心梗发病还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现在天气转凉,寒冷与温暖交替的体感更为明显,很容易导致血管功能出现变动,比如血管痉挛,所以在冬春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更高。血液循环变慢,血液的收缩易导致血管堵塞,特别是本身血管狭窄的患者,会容易出现心肌梗死,所以呼吁大家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钱孝贤教授特别提醒。

需要注意,心梗发作一般会有比较明确的诱因,除了受寒,在做以下8件事时,也要格外提防心梗偷袭,比如突然发力、劳累、激动、饱餐、排便、洗澡、游泳等。

突发胸痛

牢记“120”和救治四步曲

急性心梗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和致残率高,救治难度非常大。因此胸痛一旦发生,必须执行高效的抢救流程,其中最重要是牢记两个“120”。

一是“有胸痛,要拨打120”:胸痛是心梗发作的标志性症状,急性心梗发生后要立即拨打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急性心梗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钱孝贤教授表示,发生急性胸痛尤其高度怀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患者及家属首先应该立刻呼叫120,千万不要自行前往医院。“因为自行前往医院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其他风险,进而耽误救治时间。曾经有病人自己来医院,到了医院后直接倒在了急诊门口,如果能在120分钟之内开通血管,就能最大程度避免心肌坏死,也能提高患者康复以后的生活质量。”钱孝贤教授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等候“120”的同时,家属可以采取以下四点应急处理方法:

① 患者立即停止活动,家属扶患者就地安静休息,以缓解紧张情绪,尽量保持镇定;

② 有呼吸困难及紫绀等急性左心衰竭时,应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或半卧位,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衰程度;

③ 若患者出现休克,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④ 对于心脏停搏者,立即心肺复苏。心肺复苏要点:患者平卧坚实平坦处实施胸外按压,清除口腔异物,按压胸前正中与双乳头连线水平,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与通气的比例30:2。


中山三院医护人员指导群众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心梗患者出院后

如何康复、维持治疗?

对于广大心梗患者来说,出院后如何才能更好康复、维持治疗以及提升生活质量,是最为关注的事情。那么心肌梗死患者出院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患者要改善生活方式,需永久戒烟,平时严格控制饮酒量,遵循低脂清淡饮食,规律运动,控制体重。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如果情绪不佳、焦虑抑郁者自己无法调节,需尽早就医。

其次,药物治疗是心肌梗死术后康复的首要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患者出院后,需医生指导下坚持拜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他汀、AECI/ARB/ARNI、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治疗,积极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以预防再次发生心梗事件。

此外,康复运动可以帮助患者增加体力活动水平,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身体活动耐受性,改善生活质量。因此患者出院后可进行适度有氧运动,可以到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但要遵守循序渐进,避免诱发心绞痛和心力衰竭。最后患者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了解疾病的动态变化,以便医生及时调整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度宣传工作暨首届“健康杯”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表彰大会

2月9日下午,我院召开2022年度宣传工作暨首届“健康杯”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上一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情况,表彰本年度在文化活……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工作

2023年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基层医疗服……详细>>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